博愛醫院陳徐鳳蘭幼稚園 幼兒中心


從心出發,提升自信,啟發潛能,

創造幼兒全人發展

採訪:李倩恒

博愛醫院陳徐鳳蘭幼稚園幼兒中心位於藍田區,學校秉承辦學團體的核心價值,以「博文愛德」為校訓;學校具智慧及有愛心地培育《博愛精神》,建立具教育理想、關愛幼兒的專業團隊,造就愉快和諧學習的氣氛,讓幼兒具備自學精神。


鄭校長分享:「幼兒每天會進行自選活動,透過Plan-Do-Review的學習過程,讓幼兒嘗試規劃自己學習進程的速度,使他們從生活體驗及遊戲中學習。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及能力,盡展潛能,養成尊重、樂觀及關愛的性格,達到全人發展。」

生活中提升自信 展現自我潛能

學校為「國際啟發潛能教育聯盟(香港)」之國際會員,並成為「國際啟發潛能教育計劃學校」,致力為幼兒營造一個富尊重、信任、樂觀和關愛的學校文化及環境,透過「地方」、「人物」、「政策」、「課程」和「過程」的刻意配合,建立一個全方位理想學習環境,讓幼兒在愉快與和諧氣氛下,經驗成功及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學會學習。
在計劃中,除了讓教師掌握環境教育的設計技巧,和透過環境教育讓幼兒從做中學之外,亦能在過程中提升教師及幼兒的自信,有助啟發他們的潛能。

由於幼兒長大後面對國際社會,因此學校十分重視建立幼兒價值觀、態度及兩文三語能力。學校聘用全職外藉英語教師,星期一至五長期駐校,全天候營造兩文三語的語境;以增加幼兒運用英語的機會,藉以提升他們聽、講、讀、寫的能力。學校的語文教學策略是,讓幼兒透過話劇、遊戲、參加比賽,團體朗誦,與外界互相交流等,展示自我的能力,以提升自信心。另外,學校會不定期安排外藉人士到校進行義工服務,藉以讓幼兒以英語溝通,增加活學活用英語的機會。


多元經歷 塑造良好品格

俗語有云:「三歲定八十。」因此品德培育必須從小做起。學校會以《弟子規》作為德育課程的重點,並配合正向品格遊戲、影片分享、品格獎勵計劃等,以建立幼兒正確價值觀及培養正向品格能力。學校每日早會的內容,除了讓幼兒誦讀《弟子規》以理解字面意思,亦會透過親子作業,把訊息延伸到家中,以鞏固幼兒的學習。學校設有品格獎勵計劃《每月之星》,如:品德之星等,每月有不同的品德培育重點。教師會於班中選出在品德上有卓越表現的幼兒,並安排在每月頒獎禮中作特別表揚,以肯定幼兒努力的付出及推動他們品德的培育。
另外,課室裡設有《鼓勵樹》,讓教師、幼兒和家長可以掛上鼓勵說話,營造互相扶持、互相鼓勵,一同加油的氣氛。學校亦設有駐校社工,她會不時從遊戲中帶出感恩、欣賞、鼓勵、肯定等主題,使幼兒能具體明白及易於理解,讓抽象的價值觀和態度,也能從日常生活中實踐。
學校亦設有制服團隊 --- 香港女童軍總會「九龍第49快樂小蜜蜂隊」,藉以讓幼兒用自己的表現來肯定自己的能力,例如:探訪長者中心、運動會等,藉以培養幼兒合作及體育精神等。從不同的體驗中,培養幼兒良好品格及心靈上的健康。


活用社區資源 拓闊視野

每個單元主題,學校會安排『全方位活動』,讓幼兒走出課室學習,例如:到藍田體育館,進行體能活動;與區議員合作,出席社區長者聚會、擔任表演嘉賓、到長者中心探訪等。每年的新生家長會,學校會邀請仍在本校就讀或舊生家長、社工等一同參與,為新生家長對子女入學作好心理準備。此外,學校會分級進行《親子開學禮》,藉著開學禮儀式代表學期正式開始,讓幼兒感受自己已成長。另一方面,新生適應設有三天「家長陪伴期」,讓家長陪伴新生上課,透過適應月、多元化活動,提升幼兒對學校的歸屬感,享受學校生活。而義工家長隊,則協助教師照顧新入讀幼兒,幫助他們適應,成為教師緊密的合作伙伴。
至於升小銜接方面,學校透過參觀小學、小一模擬活動、分科上課、抄手冊、小息、執書包、帶備不同文具等微知識,讓幼兒在熟悉的幼稚園環境中,了解新事物,以協助他們升讀小一前作好心理準備。學校也會邀請區內著名小學校長及教職員到訪學校及主講講座。家長透過出席事前家長會,可掌握對培養幼兒自理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等技巧;同時學校會提供不同類型小學資訊予家長,增強他們對小學的認識。


專業的愛心團隊 幼兒的啟蒙教師

學校對教師質素要求甚高,除了要具備學士學位資歷、兩文三語能力、資訊科技及良好溝通能力之外。最重要的是具愛心、富責任感、願意委身付出、認同學校理念,能積極配合學校發展,與社會接軌。因為鄭校長相信:「富教學熱誠的老師能是以生命影響生命,亦願意竭盡所能,發揮教學專長,造就所有的學生。」

故此,在教師專業成長中,學校非常重視教師內在潛能,透過每月校務會議,互相分享,得以學習機會,促進團隊成功。在教師編制上,學校採用師徒制,以強化教師教學,從區角設置、教學示範、校本工作坊等,達至共同協作學習,成功促進成功的果效;校長、主任帶領教師共同備課及同儕觀課,鼓勵教師的專業成長,積極裝備自己,以啟發各人潛能,營造一支具愛心及教育理想的專業團隊。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