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覺中學


校長與老師團隊一同秉持「五自教育」

促進學習成效及啟發潛能

採訪:符以達

寶覺中學於1931年在銅鑼灣波斯富街創辦,後搬至跑馬地山光道,2000年獲政府撥出將軍澳新校舍,新校舍定在將軍澳彩明苑。80多年來,學校均以「慈悲博愛」的精神作育英才,成績斐然,陳淑雯校長在專訪過程分享不少學校的特色。


理念「五自教育」

談及寶覺中學的理念,陳淑雯校長很快就清晰地指出「五自教育」。頭三個「自」與學習相關,並配合自我反思和調整,分別是「自治」、「自學」、「自我評估」;另外兩個「自」與啟發潛能和外在素質相關,分別是「自信心」、「自我形象」。


推動「自主學習」

寶覺學生的學習文化,強調「自主學習」,各科推行「預習- 參與 - 反思」(PPR)的學習模式。「『自主學習』是同學在課前做好準備,課堂中積極參與多元化活動,最後在課後自我反思,檢視學習成果,這樣的學習模式更加有效,加快學習效率。」陳校長指出這文化明顯地提高全校的學習氣氛,同學的學習態度和成績都有所提升。例如自2003年以來,寶覺的會考/中學文憑考試的「增值級數」已經連續14年取得正增值;去年2018年在中學文憑考試整體合格率更達到90%等。


獎學金多元化

為了鼓勵學生積極求進和展現潛能,學校推出不同類型獎學金,嘉許範疇包括:學術、體藝、品德等。陳校長藉此感謝各方大力支持:「很感謝辦學團體,同時舊生和家長也撥款支持成立各項獎學金,獎學金才能如此多元化。」值得一提是,校友黃足聘女士捐款成立「鴻華夢想飛翔基金」,同學不一定需要取得一些重大成就才能獲得獎學金,只要有理想或個人學習計劃,同學就能申請。寶覺的各項獎學金同時鼓勵同學追尋夢想,展現潛能。


鼓勵老師出外進修

為提升教學質素,學校每年為老師提供大量對外交流的機會,當中包括大大小小的交流會、觀課、教學講座,陳校長舉出數個例子說明。一,香港中學校長會主辦的「自主學習節」公開課,建立聯校網絡。二,「學思達公開課」,10位老師到台灣觀課,借鏡海外的課堂設計。三,推動老師借調。陳校長認為長遠來說,老師的教學質素和視野是一件非常正面的事。


「校長茶敘」促進與家長溝通

在家校合作的層面上,陳校長認為學校與家長的緊密溝通是必不可缺少,因此學校建立了不同渠道與家長進行溝通。學校每學年都會安排特定日期舉行「校長茶敘」,陳校長與家長和同學在茶敘中直接交流。茶敘中包括「感恩有你」及「反思自我」環節,學生代表分享身邊人如何協助自己,以及反思自己過去一個學期有哪些理想和有待進步的地方,然後家長和校長都會作出回應,讓家長從更多角度加深了解子女在校的學習情況。另外,定期進行「家長問卷調查」和「陽光電話」,也是收集家長意見的良好渠道。


學生不斷進步讓陳校長帶來更大動力

在教育界服務愈30年的陳校長,仍然予人青春的感覺,背後原因是一直保持身心開朗。「我們提倡啟發潛能教育,感恩老師們都一起配合和落實各種新措施。而最終看到同學在『增值數據』等指標連續多年都有所提升,自然覺得非常開心。」陳校長認為老師共同努力以及看到同學們不斷進步,這是繼續辦好學校的動力所在,同時更加大大感受到在「寶覺」的樂趣。


著重收生的要求

下學年取錄新生人數

本校著重學生均衡發展,並根據下列範疇及比重,決定取錄名單:
* 學業成績 (65%);
* 操行及面試表現 (30%);
* 課外活動、其他方面的能力及表現 (5%)。

本校中一共設有4班,本校共有132個位,於「自行分配中一學位」階段將取錄當中30% (即40名)學生。直達學校的公共交通工具:
巴士:792M、796、796A、796B、796C、796X;
港鐵:調景嶺站A1出口。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