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培英中學


學習熱誠是學生學習的原動力

沙田培英中學(下稱沙培)為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有關中學,建於1978年。雖然學生全屬第一組別,但陳校長表示:「學生絕對不是只顧學業成績,還期望同學在初中開始透過參加不同的活動,與同窗好友一同度過多姿多彩的中學生活。」


辦學宗奉基督,陶造人格

沙培是一所基督教學校,學校奉「信、望、愛」為校訓,以「培育英才」為辦學宗旨,又以校名簡稱(SPYC)作為培養學生的方向,期望他們重視團隊精神成為僕人領袖(Servant Leaders),在求學上熱誠不倦(Passionate Learners) ,且能孜孜尋求目標(Youthful Seekers),更重要的懂得關懷鄰舍(Compassionate Neighbours) ,為他人設想。校園梯間有關活動照片的展示既肯定學生的學習成果,亦希望宣揚有關價值觀的重要。


教師多才多藝,惠及學生

校內有關STEM的課程(Stem Academy) 及英語音樂劇全由老師帶領學生參與。以Stem Academy為例,牽頭老師就其專業所長,興趣所及主動開辦課程,與學生一同探索學習。正因如此,課程內容豐富,不限傳統數理範疇,加入「航拍」、「燈光」等內容。而兩年一度的英語音樂劇更是全校傾力製作,從作曲、填詞、編劇、攝影、舞台設計到布景,均由老師和學生共同負責。而服裝和道具,則由校內的家長及校工製作,舉校合作努力,促進學生成長。


培養學習熱誠,禆益一生

陳校長相信沙培人應主導學習。沙培學習平台闊廣,從管弦樂團、出版刊物、美術設計、攝錄剪接到燈光音響等,學生只要願意,均可按興趣選擇,投入其中。陳校長表示:「沙培的學生從不同活動中,培養出自主學習的能力,也培養出對學習的熱誠。例如當部分中六學生未能順利升讀心儀的學士課程時,他們寧願放棄學士的課程,也要選擇心儀學系的副學士課程。我們追蹤這些同學的升學路向,發現他們最終多能順利銜接心儀的學士課程。這份對學習熱誠及興趣的堅持,讓他們寧願走上一條看似更崎嶇,其實更順遂的路。」

STEM Academy
STEM Academy
STEM Academy 2
STEM Academy 2


參與多元活動,敬業樂群

重視家校合作,親力親為

陳校長強調:「我們讓沙培的同積極參加不同的活動,目的是希望他們可以從中獲得啟發,有所成長。成長不單在知識上,更在群體社交上。在校六年,能認識到志同道合的夥伴非常難得,可以一同經歷校園的時光,彼此支持,互相勉勵著實最為寶貴,最讓人回味。」

陳校長重視家長的參與,每年7月份已向中一新生的家長宣揚「家長是學校伙伴」的訊息,並向家長強調 接納中一生是需要時間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模式。剛升讀中學,環境截然不同,不論修讀科目的數量、上課節數、授課語言,或是繳交作業的時限等等,學生出現落差是情理中事。陳校長鼓勵家長,要關注學生的情緒反應多於他們考試的分數。其他如「黃昏小聚」、「家長學堂」協助家長了解學校及子女的需要,增進彼此的認識。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