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籬天主教中學


貫徹天主教教育精神,讓學生在愛內成長

石籬天主教中學創立於1981年,學校秉承基督精神,貫徹天主教辦學宗旨,致力將天主教五大核心價值,即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家庭傳授給學生,為他們日後立身處世作準備。學校亦致力實踐校訓「謙遜和平」,引導學生掌握各個教育領域的學科知識,培養學生建立正確人生觀,協助學生發展潛能,並鼓勵學生服務社會。鄭惠兒校長、岑步良副校長和陳冠華副校長,在專訪中分享學校多個特色。


平衡學生學業和體藝的發展

石天的學生普遍來自普通家庭,沒有豐厚的財政背景支援他們成長,然而這卻造就了學生純樸、堅毅不屈、努力向上的心態。學生特別相信和尊重老師,而老師亦以協助學生成長為己任,在師生共同努力下,學生在學業成績和品格成長都日益進步。

為提升學生的學業水平,學校在初中中、英、數三科按學生能力劃分小組教學,而高中各級均將四班分成五班上課,實行小班教學,以提升學生學習效能。學校為成績出眾的學生推行「尖子計劃」、課後及假期精進班亦為成績稍遜的學生提供學習支援班和學習技巧,務求全方位照顧學生的學業需要。在學生、老師及學校不斷的努力下,學生公開試成績持續進步。

學校也十分關注學生的體藝發展,設「一生一體藝」,要求中一新生最少參與一項活動及學習一種樂器。鄭校長表示每一位學生都是獨特的,有自己的才能,學校會盡量向學生提供參與活動的機會,並積極鼓勵學生嘗試參與不同類型的課餘活動,讓他們拓展視野,發展潛能。

岑副校長表示學校會盡力協助學生平衡發展學業和體藝。然而高中學生始終要面對公開考試,學校希望學生在比賽取得卓越成績,同時亦能在學業成績方面保持水準。為照顧校隊成員,學校特別安排教學助理及外聘導師協助他們學習,好讓他們能兼顧比賽和學業。


重視培育學生獨立自主能力


學校非常重視培育學生的獨立自主能力,鄭校長分享以下兩個例子:
  1. 祈禱小組:每天早會和放學的祈禱均是由學生帶領,祈禱內容都是由學生自行搜集資料和撰寫,再遞交老師審批。這樣的安排不但深化學生對天主教信仰的認識,也讓學生學懂承擔責任和管理時間,以及加強公開演說的信心和技巧。
  2. 校園電視台:學校早在2008年已設立校園電視台,每星期至少有兩天的早會由校園電視台直播進行,當天早會的一切,包括器材設置和控制、拍攝、轉播、程序安排等均由學生一手包辦,高年級學生會即場指導師弟妹,只在有需要時技術人員和負責老師才向學生提供支援。學校希望學生從中學懂媒體技術應用,亦能培養團隊協作和自行解難等共通能力,學校期望這套以舊帶新的學習文化能一代一代地承傳下去。

疫情下更體現師生感情

疫情引致學校停止面授課令老師和學生面臨挑戰,特別是正在努力準備公開考試的中六學生。鄭校長指老師與中六學生早已規劃了溫習和操練試題的時間表,但長時間的停止面授干擾了師生原定的規劃;感恩的是停止面授也促進了學校在網上教學的發展。

雖然疫情為老師帶來教學上的困難、為學生帶來學習上的不便,但同時也彰顯了師生之情。陳副校長表示老師非常着緊中六學生的學習情況,不但額外抽時間安排補課,更會透過電話訊息等不同渠道為學生解答學習上及生活上各種問題,協助學生為公開考試作全面的準備;學生亦感受到老師真摯的關愛,即使在家,也特別用功學習。


老師需具備「VASK」

鄭校長非常欣賞老師用「心」教學,用「心」照顧學生的成長,義工記者不禁問校長是否對老師「特別有要求」,鄭校長以「V-A-S-K」解釋對老師的期望。

  • Value (價值觀):老師要明白及認同天主教教育理念,並把天主教的核心價值融入教學及滲透在學校生活的不同環節中,實踐天主教全人教育。
  • Attitude (態度):天主教教育是愛的教育,老師要在工作及與人相處上懂得如何去愛。
  • Skills (技巧):除掌握和運用適當的教學技巧外,老師也要掌握學生培育技巧。
  • Knowledge (知識):老師要充份掌握學科知識,也要有教學熱誠和追求卓越的心。

從事教育工作是天主的恩賜

鄭校長從事教育工作三十年,她堅信這是天主的召叫,也是天主的一份恩寵,她會竭力完成天主派遣給她的工作,履行培育下一代的使命。鄭校長衷心感謝兩位副校長,因為他們處事認真、待人真誠,令老師團隊能夠上下一心;也因為他們盡心協助,令她剛調任到石天一年多亦能夠暢順地處理學校工作及帶領學校持續發展。最後,她希望在全體老師共同努力下,學校不斷進步,為學生提供更優質的教育,並讓學生在天主教愛的氛圍下健康成長。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