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正幼稚園 


鼓勵孩子多嘗試和「從錯誤中學習」,營造積極學習氛圍

採訪:符以達

位於葵涌荔景 善正幼稚園創辦於2010年。辦學機構是一所慈善團體,本著「立善正德‧循真遵道」的宗旨服務社會,致力培育莘莘學子。專訪當天,林翠鳳校長分享­了不少學校特色。


開心學習

專訪當日,校監尹振偉博士正與孩子們打成一片。原來尹校監經常抽空到學校參與校內不同活動,更與外籍老師相討英語課程,走進課堂創設不同遊戲,共同營造愉快的學習氣氛。學校非常提倡開心學習,林校長分享孩子自幼稚園階段已感受到上學的愉快,對孩子們日後學習會有更佳發展:「學校課程以趣味性為首,配合探索性及不同解難的機會,讓孩子能面對不同處境並多作嘗試,再加上從歡樂氣氛及實踐中學習,對孩子日後銜接小學奠定良好的基礎。」


教學多元化

學校的教學特色之一,是沒有購買指定課本的教材套,而是採用多元教學方法,配合幼兒各項範疇發展需要而編制教材,如戲劇教學、自由遊戲、方案教學、英語繪本等,再滲透體能、音樂、美藝等元素,令教學更加豐富及切合幼兒需要,增強幼兒學習動機。「而學校多以實踐的方式去計劃主題活動,例如『食物主題』,老師於構思活動的初期,發現孩子對茶樓飲茶感興趣,跟著老師便帶他們外出體驗,讓孩子親自到茶樓點食物、分享點心、請求服務員幫手加水、去洗手間...讓孩子在現實環境中能自行實踐所學的知識。」林校長分享的例子,說明老師如何透過多元化學習策略,提高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並從中亦能培養與人分享和互相幫助等良好行為。


安全環境下鼓勵孩子從錯誤中學習

「停!停!停!這樣是錯的,那樣是錯的,等我來示範!」林校長表示若老師經常採用這種方式教導孩子,孩子只會更容易「怕跌倒」,學習態度變得怯懦或為了避開錯誤而等待別人去安排、協助。相反,學校是鼓勵在安全的情況下,老師能夠讓孩子經歷適量的「錯誤」,例如自由遊戲的時間,老師給予一個安全的空間,成人不介入活動中,只是觀察者身份,讓孩子自行組織如何玩、和誰玩、玩什麼,當中孩子可能會遇到被同儕的拒絕、產生紛爭、遊戲進行時過程失敗等問題,老師觀察到孩子一開頭會猶豫自己能力及處理方式是否可行,但慢慢會發現在自主活動的氛圍下,孩子憑着自己努力的嘗試及與同伴協商,總是找出解決的方法,這種鼓勵孩子挑戰「從嘗試、錯誤及體驗」的教學方式,長遠來說能提高孩子的創意和自學能力。


老師歡樂氛圍

踏入校園,很容易感受到歡樂的氣氛,談及老師之間的相處模式,林校長表示善正老師的特質是「最緊要玩得」!「玩得」意味老師不怕多走幾步,願意作出新嘗試,老師的觸覺要有足夠敏銳,面對不同孩子的學習特性,老師就要更願意透過「好玩」的手法引發孩子的學習潛能,並擁有開放心態去擁抱每一個孩子。此外辦學團體也非常著重老師之間相處的融洽,明白要培養孩子正向思維,老師們也先要持著正向態度,所以管理層與老師之間日常相處就像朋友一樣,營造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


林校長:各方支持成動力

「人生總會經歷很多困難和挫折,教育除了培養孩子有解決困難的能力外,更重要培育他們正向的態度。」林校長最後總結辦學團體提倡愉快學習的文化,是希望孩子擁有快樂的人生。同時間校長感恩辦學團體和校監給予足夠的資源、老師開放思維願意配合多作嘗試、以及家長認同學校的辦學理念,各方的支持形成發展學校的原動力。

善正幼稚園Sin Ching Kindergarten
葵涌麗祖路荔景邨風景樓地下8號
No.8, G/F, Fung King House, Lai King Estate, Kwai Chung, New Territories
Tel: 2868 9978
https://www.sck.edu.hk/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