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瑟英文中學


發掘學生潛能,栽培未來領袖

聖若瑟英文中學於1958年由孫保祿修士創辦,現時為一所政府資助全日制男子中學,隸屬天主教香港教區,以維護天主教五大核心價值「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家庭」為己任,亦將有關價值傳授給青少年,為他們日後立身處世作準備,並以此作為學校的願景與使命,令學生的學行均「臻於至善」,以「力行仁愛」精神服務社會。


學校擁有多元化活動,讓學生發掘出自己的興趣

潘永强校長特意安排每周星期五最後兩節課,讓學生參加不同類型的課外活動、集會、外訪參觀或參加所屬學會活動。「中一至中五學生,每年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活動、體藝、學會參加,五年合共有10個不同機會嘗試。」在多元化活動中,潘校長重視校內制服團隊,包括紅十字會、交通安全隊、童軍等,訓練學生自律與服從,更可服侍他人,照顧社會需要。在體育發展方面,學校有一個特色,除了聘請外來專業教練,就是大部分教練其實是舊生,以師兄身分指導學弟。潘校長說:「舊生對學校文化有基本認識,好處不單是可以將文化傳承維繫,更加像一個大家庭一樣」。


學校是一個讓學生展現才華舞台

「參加不同校內活動時候,除了可以訓練學生領袖才能,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甚至可作為一種職前的技能,打造學生有一個亮麗的履歷,增加將來成為社會領導的機會。」潘校長希望學生除了在學術方面有好的成就之外,亦可從學校多元化活動中,尋找出自己興趣,發掘出自我潛能,提升自我認同感與自信。

學校同樣重視學生學術成就,拔尖補底

學校重視學生語文培訓,尤其是英文,學校每周特設兩天英語日,早會以英語進行,校內英語學會亦會於午膳時間,舉辦不同類型的英語活動讓學生參加。在其他方面,學校設有尖子培訓,同時對成積稍遜的學生亦設有補底班,更為好學者增設額外培訓班,增進額外知識。於提升校內運動員的學術水平方面,潘校長更表示希望學生能在運動比賽中取得卓越成績外,亦能在學業成績方面也能保持一定水準,因此特設運動員學科增潤班,讓熱愛運動的學生能夠兼顧好學業成績,甚至有足夠分數考入大學,繼續在專上學院中追尋他們的運動之夢想。

高質教學團隊,擁有強大使命感與自信

潘校長回顧其中一位面試的女老師:「她擁有英文學科碩士學歷,成積卓越,若在其他學校一定會聘請,但我最後都無請到她,原因是她未能展出作為老師自信的一面,為人實在太內斂。」潘校長坦言,培育學生,除了要對教學充滿使命感,更要懂得展現為人師表的應有自信,帶領學生學習與發揮潛能。
潘校長希望透過訪問,嘉許校內幾位老師,協助學校組織童軍的盧老師,帶領學生發展英語話劇的繆老師,與及帶領管樂團並屢創佳績的廖老師。此外,當擔任教生物科的周老師,更向潘校長提出設立生態閣,讓學生能夠接觸生命教育的建議。老師們總是付出自己的時間與心力,帶領著學生,引導他們充滿熱誠地學習。在多方面配合下,學校近年無論在學術水平及學生的行為表現方面,均有顯著的提升及進步,凡此種種,實有賴整個教職員團隊的努力及合作。

學校積極拓展「STREAM」教育

有別於其他學校所推行的STEM教育元素,潘校長在其上注入宗教(Religious Studies) 及視覺藝術(Visual Art) 兩個範疇,讓天主教學校的學生可以獲得更全面的培育及發展機會,學習到STREAM的各項元素,並將之運用於日常課程當中。例如:學校在創科方面,設有VR虛擬實境設計課程,讓學生有機會跨學科學習,提升學習動機。校內更設有機械人學會,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製作電容車、水底機械人及人型機械人等。他們更在老師的鼓勵及支持下,參與本地以至澳門、泰國、南韓及美國等國際比賽,獲得驕人的成績。更重要的是,從該等比賽中,學生除了學會STREAM範疇的知識外,他們有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進行觀摩,在擴闊眼界的同時,亦能建立友誼。


積極與家長溝通聯絡,共同協助學生成長發展

 為了讓中一級新生家長掌握更多學校資訊,學校於每年七至八月期間先後會舉辦兩次家長日。家長除了能對學校有更多認識外,亦可以就子弟的學習生活有進一步的瞭解。此外,學校亦鼓勵家長抽空出席學校的活動項目,除了能達到親子的目的外,亦可以分享活動過程的喜悅。為協助家長與子女計劃將來路向,學校亦會為中三級家長於十二月及一月期間舉行家長晚會,為中四級選科作最好的準備。而在每年的全校性家長日中,學校更會安排家長講座,主題豐富:當中包括管教技巧、關注學生的精神健康、如何建設健康家庭生活,與及升中生活的改變等等。為了發揮聖若瑟大家庭的精神,學校會安排舊生回校,為學弟以致家長們解答升學及就業的問題。
學校近年積極發展,除了學習氣氛提升外,整體表現亦日見進步。學校更積極開拓不同平台讓學生發展他們的潛能與興趣;與此同時,更致力提升學生在學業成績、對外比賽方面的表現。學校給予學生多元化的學習生活,為學生計劃將來。家長對學校充滿信心,更樂於與學校合作,為莘莘學子的未來建立鞏固的基礎。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