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荊冕堂士德幼稚園


校長服務教育界27年,

繼續以基督的愛培養下一代

採訪:符以達

聖公會荊冕堂士德幼稚園創辦於2002年,位於大窩口,為區內的小朋友提供優質的教育。學校得蒙高傑德醫生對幼稚園教育的支持,為紀念其先夫而為幼稚園取名士德(SADICK譯音)幼稚園,『士』解作讀書人,『德』解作德行。希望每一位小朋友都成為有德行有智慧的人。梁金歡校長,在專訪中分享了學校不同特色。


K3信實-我們進行「士德的氣墊球大賽」,很刺激呢!

「設計活動」模式教學

梁校長以基督的愛培養孩子自學能力,不主張「生吞硬背」。「我認為課程是學校的命脈,老師單單非常關心學生但課程設計得不好,家長也不會為孩子報讀這間學校。」梁校長很重視教學,並以「設計活動」的模式進行課堂,她以日常外出用餐的經驗進行活動為例:教導孩子「餐廳的類型」、「有哪些菜式選擇」、「如何下單和上菜」等等,透過模擬到餐廳的經過,讓孩子們更快速認識「飲食」此課題。


我們一起到茶樓品嚐各款的點心,真美味呀﹗

以孩子的經歷來設計課本

課堂教材的設計是梁校長最重視的其中一項因素。「學校開校以來都不採用外面出版社的課本,而是由老師先定立教學大方向,再運用課堂的成果來設計教材。」原來學校的課本教材內容由孩子的經歷建構而成的,老師因應孩子感興趣的課題,讓孩子學習不同詞語,然後他們把很多詞語造多個句子。這些句子會連同相關圖片,最後由老師設計成不同課題的書本。正如梁校長說:「孩子覺得關自己事才會更感興趣,所以我們一直堅持以此做法設計書本,當孩子再閱讀此書本時,自然印象更加深刻。」


K1 English Fun Day

對老師要求的第一件事:愛小朋友

「喜歡不夠,還要愛。」學校奉行基督教教育,梁校長表示對於老師要求的第一件事--愛小朋友。「『愛』包括照顧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因素,例如生理上感到頭痛、跌倒或撞到造成損傷,心理上遇到困難感到沮喪等等,老師因為充滿愛才會願意照顧孩子的需要。」梁校長分享,曾經有老師觀察到孩子們對海洋生物特別感興趣,她自發提出可否組織孩子到海洋公園作體驗,即使安排和實行上需要處理很多繁複事情,正正因為老師愛孩子、希望讓他們在感興趣的事物上得到更多寶貴經歷,才會主動提出肩負更多責任。


小鼓隊

「模仿小學」提高即將升小孩子的意識

「畢業了!」是孩子和家長興奮的時刻,而面對即將升讀小學,學校也有一番措施給孩子。學期最後兩三星期,K3的課室變成「模擬小學」,課室的佈局打造成小學的課室一樣、老師扮演為不同科目的老師、上課前由「班長」叫全班同學起立敬禮、模擬在小息買小吃等。梁校長介紹如何扮演「模擬小學」之餘,也分享一些價值觀的建立:「模擬小學的同時,老師在此階段亦會慢慢為孩子建立不同價值觀,例如升讀小學很多家長開始給予零用錢,透過模擬買小吃等,老師會開始教導孩子管理金錢的觀念。」


火鍋活動

服務教育界27年感滿足

梁校長服務教育界已經第27年,她仍然享受每天上學的過程及充滿滿足感,她指甚至學校門口的保安會跟她說:「校長,你好像每天都在學校!」梁校長感到滿足的原因是因為深深感到「愛」,特此感謝各方的支持,包括家長、校董會和老師團隊的支持,並表示希望「每年都繼續向前進」。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