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基樂小學


温校長勇於改變

與老師共同目標只為「學生得益」

採訪:符以達

位於觀塘區的聖公會基樂小學,創校於1983年,注重身心靈發展,並得到坊眾認同的學校,致力栽培莘莘學子成為社會棟樑,回饋國家,知恩事主。温志揚校長到校以來為學校作出不少改變,他分享凡事讓學生受惠就可以了。


三大主題環環緊扣

温校長在專訪開始就提到,基樂作為一所基督教學校,名字本身就已經顯示了特別之處──在「基」督的愛中快「樂」地成長。學校推行三個主題,它們之間環環緊扣,讓同學在健康的環境中成長。

第一,感恩。「傳統中國文化提倡孝順和感恩,學校鼓勵同學『做出來』。」温校長舉例學校舉行「奉茶禮」,藉同學對父母奉茶的儀式灌輸報答父母的重要性。另外還有「感恩崇拜」活動,畢業生向老師致送禮物,感謝老師一直以來的教導和照顧。

第二,自信。「上帝造人各有優點和缺點,學校要多發掘同學的優點。」温校長認為讀書成績好壞只是暫時,長遠發展是更加重要。他表示不贊成把目標訂立過高,而是讓每位同學為自己訂立合適的目標,建立自信。

第三,喜樂。學生很多來自基層,家庭背景未必能夠為同學帶來太多物質享受,而學校會盡量在各方面支援同學。同時温校長鼓勵同學多以開心喜樂來面對一切:「『開心』是自己選擇,就算物質上並非擁有很多,但我經常說其實香港的小朋友已經擁有很多。」


開展英文班和資優教育

學校因應同學的能力不斷提升,近年開展英文班和資優教育。

同學的英文能力逐漸提升,同時學校希望同學在升中前就習慣多運用英語,2018-19年度學校在五年級由全中交班,試行一班英文班,除中文科及普通過科外,其餘各科都友入英語元素。至於班務上,班主任與同學都會採用英語溝通。温校長指同學一開始改用英語溝通會害羞、不敢開口,後來經過老師多番鼓勵同學「不用怕講錯」,最重要願意開口講,到現在很多同學都習慣了。

此外,學校推薦合資格同學參與資優教育課程,到香港本地的大學上課,進一步提升。「學校內有不同類型的學生,對於SEN(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會給予更多資源。但其實資優學生都是SEN,因為對他們需要更好的學習資源。」温校長表示學校給予的教學資源需要滿足不同類型的學生,同學與自己比較就可以了。


老師做事朝同一方向:學生得益

温校長來到學校一個短時間,對學校的政策等方面改變不少,他認為老師無論做任何事都應該朝同一方向--讓學生得益,因此他對老師有一些期望。

一,終生學習。時代變遷下,老師必須持續進修才能把更好帶給學生。

二,勇於嘗試。世界不斷變化例如電子學習,老師應緊貼事代步伐,多運動資訊科技,進行多元化的教學模式。

三,相互溝通。校長並非「一言堂」,最重要大家站在學生角度思考,表達意見。


學校和家長雙向溝通

學生進步,家長的配合也非常重要,温校長分享學校和家長如何進行雙向溝通。

學校推行不同措施定期諮詢家長的意見,例如對於「聘請外籍老師」和「電子收費」等議題設立家長問卷,細心聆聽家長訴;同時,温校長要求家長明白作為家長的責任,家校一同合作才能讓小朋友更好成長。


温校長:以學生第一身思考做改變

「我小時候讀書也不是很出色,也有不合格的經歷,但人生很長遠...」、「我小時候也曾被老師責罵,但我感受到老師是為我好...」訪談中温校長數次提起自己作為學生的經歷,他總是希望做任何決定和改變都以學生的角度出發,以學生的利益為最大依歸。「作為教育工作者並非只為出糧,而是要對學生負責。」温校長最後的總結,表示希望家校同心,繼續令學校和學生繼續進步。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