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呂明才中學


校長延續學校理念
​正面心態給學生「愛」和「希望」

採訪:符以達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於1973年創辦,位於香港仔華富邨。秉承基督敎聖公會全人的敎育理念,培養同學德、智、體、群、美及靈育的發展。透過學校不同的學習範疇、課外活動和關愛計劃,幫助學生發展潛能。馬李慧敏校長,在專訪中分享不少她的理念和學校特色。


理念LMC(呂明才)

走到校園中央操場位置,會看到旁邊牆壁寫上三個由LMC(呂明才)組成的英文詞彙,象徵學校的理念,分別是「Leadership」、「Motivation」、「Caring」,馬校長分別闡述學校如何實踐。首先是Leadership,馬校長強調每位老師首先都是Leader,然後感染學生:「我本身是天主教徒,我相信人人都是尊貴、獨特、有價值,所以最緊要每位老師怎樣看待自己。老師要相信自己是Leader和Role Model,最起碼班主任必須有此想法,然後感染班上同學。」第二是Motivation,馬校長指出老師喜歡她的做事方式是:「設立願景和目標,並鼓勵他們多嘗試。」其中兩種推動工作的方法是:第一,資深老師做事方式未必經常作大變動,那就讓他們重複成功的方法,並讓其他老師配合;第二,相反很多年青老師喜歡創新,就讓他們把更多學習責任交給學生,例如讓學生善用網上資源,找不同課題學習。然後是Caring,馬校長對學生簡單一句:「唔洗講咁多,來到呂明才,我們就像你的父母!」她提倡老師應該對每位同學不放棄,就算表現是如何都要陪着和配合。


以「Yet」形容未成功做到的事情

老師常常都有新的想法,有成功或未成功案例的時候,對於未能成功的事情,馬校長以「Yet」鼓勵老師,馬校長常道:「我更看重Growth Mindset,假如老師認定「呂明才中學」只是屋村學校而不會有大作為,最終學校是很大機會真的走得不遠。而當老師新的想法而暫未成功,我會跟老師說『Yet』,當繼續努力後最終是會成功的。」因此「Yet」成為校長和老師的共通語言,互相鼓勵,帶頭營造正面氣氛。


「陽光電話」對家長和老師帶來正面效果

馬校長提倡的正面,她認為需要大家一個傳一個,而過去的學年開始,學校開始實施「陽光電話」。「以往家長收到老師電話會感到害怕,而『陽光電話』就是培養老師Growth Mindset,尋找學生優點並在電話中向家長表述,一來當作給家長一個驚喜,二來鼓勵學生繼續做好。」馬校長指除了短短幾分鐘為家長帶來開心,老師撥打電話之前,也會認真思考每位學生的特點,有助老師更了解同學和其家庭,也能夠讓老師和家長互相聆聽,促進家校合作。

三個重要問題提醒老師初心

對老師的要求,馬校長有一定期望,她常用「三個重要問題」提醒老師從事教育的初心:

  1. 是否想清楚進入教育行業?因為需要與學生同行;
  2. 怎樣看待學習?是否看成「好奇」、「開心」...... ;
  3. 怎樣看待將來?有希望還是悲觀呢?假如是後者,就算笑面迎人也會予人沒有希望的感覺,因此世界觀和人生觀等都要正面。 

同時,馬校長認為老師需要以身作則,她舉例自己讀英國文學出身,所以特別認為文法對影響學生將來非常深遠,因此老師需要主動做到「LMC」。


舊生校長繼續傳遞「愛」和「希望」

最後馬校長提到,投身教育界打滾一段時間後,期望把自己的經驗帶給學生。她表示,希望繼續為學生建立正面心態,把「愛」和「希望」傳遞開去。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