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聖本德中學


校長帶領全體老師和學生,
​實踐校訓「非以役人,乃役於人」

採訪:符以達

已有五十多年歷史的聖公會聖本德中學,位於彩虹,學校本著基督精神辦學,提供全人教育。羅發強校長提到,他繼續以校訓「非以役人,乃役於人」培育未來社會棟樑。


秉持校訓做好社會服務

「生命·歷情」體驗.JPG
「生命·歷情」體驗.JPG
香港女童軍周年大會操2018
香港女童軍周年大會操2018

羅發強校長在專訪中很快帶出,學校以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及提升學生的學業表現為發展目標,推行六育並重的全人教育。「有些學校更關心學生的成績,平時沒有什麼活動,而我們的關懷方式是更關注學生的個人成長發展。」羅校長提到,未必每位學生的成績都非常優異,但學校期望只要學生持續進步就可以,當中包括品德和課餘活動的表現等。學校校訓是「非以役人,乃役於人」,提倡同學運用自己的知識和技能,更多服務社會,包括參與各種制服團體。羅校長鼓勵同學們在服務社區的同時,從中學習和獲得提升。


「電子學習計劃」提高學習效率

學校在教學上給予同學更多資源,提高他們的學習效益。羅校長分享三個元素,希望同學獲得全方位學習。一,老師要針對學生需要來授課;二,鼓勵同學「走出課室」,多做參觀和考察;三,善用科技,提高學校效率。當中特別第三個元素「善用科技」,羅校長分享了「初中電子學習計劃」。學校其中一個目標是,每位初中同學也能運用平板電腦來輔助學習,例如在課堂前後自行完成預習和網上功課。義工記者認為並非每位同學的家庭都能輕易負擔購買平板電腦的成本,對此羅校長回應,原來學校已經考慮過此問題:「學校以借用的形式,向每位中一同學配置一部平板電腦,到中三時收回,然後再循環借給之後的中一同學。」


境外考察交流活動讓同學變成小老師

泰國清萊體驗之旅
泰國清萊體驗之旅

除了學術支援外,學校推動同學多參與課外活動,其中境外考察交流活動,是羅校為同學感到自豪的項目之一。學校每年組織多個交流團,讓同學出外考察,本年其中一個交流團是安排同學到訪內地的山區小學,並搖身一變成為小老師,為當地小朋友上課進行義交,響應學校服務大眾的目標。「現今世代不能像以往,只留在自己社區,而是必須多走出去。」羅校長認為現今的社會不止要求硬實力,更要求軟實力,因此同學在成長路上需要把握各個見識機會,透過服務形式學習,在學業階段全面發展自己。


不同層面安排迎接中一新生

Just Climb抱石團隊訓練
Just Climb抱石團隊訓練

校園生活多姿多彩,但相信每位新生都需要一段適應期才能融入新環境。羅校長舉例學校活動和各種措施,並認為在此環境下,新生快速融入學校並非一件難事。學術層面上,學校除了推行基本的「中一適應課程」,更會開設「中一樂進計劃」,班主任和科任老師陪同同學在放學後留校,一同完成功課和溫習;非學術層面上,學校舉行「中一新生迎新日營」,同學更容易認識新朋友,以及和老師同學們打成一片,並加深對學校的認識和歸屬感。家長層面上,8月底開學前班主任會跟家長在「新生輔導日」見面,講述升中時同學和家長需要多加留意的地方。


羅校長喜見同學品德和學業持續進步

男子籃球隊贏得學界籃球賽(第三組)冠軍
男子籃球隊贏得學界籃球賽(第三組)冠軍

羅校長服務聖本德已經第二十年,他提到在這段時間中見證教育制度和學校都不斷轉變,而自己仍然保持熱誠,希望盡自己努力貢獻學校:「我知道老師們很忙,因為教學和活動真的很多。但能夠見證學生在品德和學業上持續進步,近年甚至看到有同學當選『黃大仙區傑出學生』等獎項,這就是我的動力泉源。」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