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德田李兆強小學


李校長和老師家長同心協力

簡單期望學生「乖」、「叻」、「開心」

採訪:符以達

聖公會德田李兆強小學,經過2003年改制後所創建的新校舍,位於藍田德田邨。學校矢志成為香港卓越的基督教學校,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促進全人發展。同時根據聖公會所推崇的基督教全人教育理念,致力於培育和發展學生在德、智、體、群、美、靈六育的成長。李偉栢校長與葉綠盈副校長,在專訪中分享不少學校的特色。


期望簡單直接:「乖」、「叻」、「開心」

專訪開始,義工記者問及李校長對同學的期望,他回應:「作為我兩位小朋友的爸爸,我會把希望自己小朋友變得怎麼樣,放在對同學上。」李校長的期望簡單直接,認為同學最重要的是「乖」、「叻」、「開心」。「現在很多小朋友很聰明,但未必乖,會關上耳朵。」李校長認為「乖」特別重要,而學校安排幾乎每一位學生都會參加制服團隊或不同類別校隊,從中學習紀律和德育。同學懂紀律和願意學習,其他方面自然提升起來,變得「叻」。至於「開心」,李校長認為在香港讀書無可避免會有壓力,但學校盡量為同學降低所面對的壓力,例如同學可以自由選擇參加哪些活動,讓他們發掘自己的興趣喜好,開心之餘也更容易取得成功和建立自信心。


「開心」和「結果」並重

李校長的期望其中之一是「開心」,他進一步闡述,「結果」也非常重要:「每位家長都希望自己孩子讀書開心,但同時亦重視結果--升中。因此『開心』和『結果』並重,我們的另一目標就是要平衡兩者。」為了提高同學的整體水平,學校除了提高學術上的鍛鍊,亦鼓勵同學參與不同活動和比賽。因為考慮到升中面試時,課外經歷也是重要的考慮因素。值得一提是,義工記者在下午放學時間來到學校,看到籃球隊、足球隊和排球隊同時在操場上接受訓練(學校的地面操場有兩個籃球場和一個排球場),另外還有同學在STEM房研究機械人,以及樂團為畢業禮演出作準備。另外,若同學申請報讀直資中學時需要學校的推薦信,學校亦會盡量滿足。學生選擇報讀志願中學前,學校也會舉行分享會,有時候更邀請中學的校長來跟家長分享收生標準等,給予家長更多資訊作參考。


鼓勵老師多進修

學校「升中結果」往績理想,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學校其中一個文化,就是提倡老師多進修,不斷把更好的元素帶給學生。至於老師出外進修時,李校長指學校會聘請代課老師,很少找其他老師代課,確保各位老師都有足夠的備課時間。


適應期安排教學助理陪伴學生

孩子升到小學,與幼稚園的環境大大不同,學校明白學生需要慢慢適應,因此在適應期間會安排教學助理陪伴學生,照顧他們的需要,例如提醒準備哪些課本上課、協助完成家課冊、又或帶去洗手間等等。李校長:「教學助理幫手照顧同學的需要,讓課程老師沒有後顧之憂,更專心任教,提高教學效率。」


針對個別家長需要安排家長教育

家長教育亦是學校的重點工作之一,學校會特別針對個別家長需要來安排各種家長教育。「現今科技發達,對人類生活起很大的幫助,但同時令很多孩子『打機成癮』,造成不良影響,我們會收集家長的意見,安排合適主題的講座等。」李校長分享其中一個例子,學校會因應家長和孩子的需要,安排合適主題的講座,甚至邀請校外的專業人士到校與家長分享,最重要能夠幫助得到學生。最後,李校長再次感恩校董會和家長等各方支持,希望學校繼續保持在觀塘區排位成績優異的口碑,讓學生和學校更上一層樓,同學們都做到「乖」、「叻」、「開心」。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