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


王校長:快樂來源是滿足感和成功感

各組別共同努力建立「正向教育」

採訪:符以達

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創校於2005年,是聖公宗(香港)小學監理委員會有限公司的其中一間屬校。學校秉承辦學團體一貫辦學理念,以德、智、體、群、美、靈六育均衡發展為原則,並透過靈性教育,達至全人教育為目的。王彩娣校長,在專訪中分享不少學校特色。


「大學校」

學校是實實在在的「大學校」,佔地面積大約 8,000 平方米,走到校園中央就看到兩個籃球場。學校有36個課室,每年級有6班,每年吸納大量學生報讀,同時校內教師充裕,令學校成為區內數一數二的學校。「我覺得孩子們很幸福,活動範圍廣闊,老師又多又有愛心。」王校長也不禁為學校擁有美好環境和優秀教師感欣慰。


給孩子愉快和豐富的學習經歷

說起愉快地學習,很多人認為功課越少越好就能達到,但王校長的看法是最重要功課為孩子帶來什麼:「坊間很多人認為〔不做功課〕就快樂,但我們主張為孩子帶來滿足感和成功感,是由功課、溫習、活動、比賽等。」學校提供多元化活動,為同學建立既愉快又豐富的學習經歷。其中王校長將近年屢獲獎項的英文音樂劇舉例,喜見同學們勇於創作不同作品,她進一步指出感到喜悅最主要原因,是達到使命(勇於嘗試、樂於學習), 並非同學獲得獎項。


正向教育

心態直接影響學習表現,王校長十分提倡正向教育,她舉出兩個教育學生常用例子來說明。首先是「自律自愛計劃」。「讀書時期應該感受深刻,轉堂期間等待下一堂課的老師到來前,孩子都會非常『興奮』和『激動』,我們希望讓同學們學會自律,因此推出一些措施。」王校長分享令同學們更自律的鼓勵方法,就是當任何值日老師路過課室,如果覺得某安靜和守規矩,就獎勵該班別一張貼紙,看看哪一班最快收穫目標數量。得獎班別有兩層鼓勵,第一是有機會到電腦室體驗使用平板電腦,第二階段是讓同學自行選擇課室座位,令同學逐步養成自律的習慣。

其次,學校時常運用「快樂五指法」,讓同學明白十隻手指有長短,但每隻都有他的「意義」,並謹記快樂在自己手裏,推動正面思維。拇指「手指公」意味多讚賞;食指意味多運動、多吃健康食品;中指是最長一隻,意味欣賞別人的長處;無名指是戴結婚戒指的手指,意味承諾和分享;小指「尾指」最短,意味知道自己不足,凡事感恩別人幫助。

「灌輸正面思維,自強的思想,孩子就更容易獲得快樂。」王校長認為正向教育是讓孩子快樂成長的重要因素。


不同渠道提高老師質素

「校園大,老師自然需要更多,幸好資源充足,不同科組有足夠人手之餘,也有完善的培訓措施。」王校長分享,老師的高質素的全因不同渠道的培育措施。

更大原因是,老師很願意花時間學習,包括友校互相參觀、學習於邀請「中學學校」到校內舉辦活動、全星期專題研習週裏有36班同學在同一時間一起做科研、到內地姊妹學校參觀等,老師都是全情投入和願意接受新事物。


兩點成王校長動力

「自信不一定來自成績,更重要給予更多經歷,擴闊視野。」王校長深信孩子的將來並非一定來自成績,而是一份自信和視野,因此她時刻謹記為孩子建立滿足感和成功感,增加書本以外的東西。同時她分享兩個重點,為何一直保持動力。一,使命,王校長本身是基督徒,感謝上帝眷顧,安排自己服務教育界,培育下一代;
二,自己喜歡小朋友。「上帝愛我,我愛人、愛國。國家需要強大,一定要有人才,而小朋友就是將來的人才。」王校長只希望培育更多孩子,讓他們成才,因為未來的世界都是屬於他們。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