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景天主教中學


校長帶領全體老師和學生
​實踐校訓「非以役人,乃役於人」

採訪:符以達

已有五十多年歷史的聖公會聖本德中學,位於彩虹,學校本著基督精神辦學,提供全人教育。羅發強校長提到,他繼續以校訓「非以役人,乃役於人」培育未來社會棟樑。


貫徹天主教教育價值 培育學生靈性發展

荔景天主教中學(下稱:荔天)致力提供全人教育,讓學生能在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真理、愛德、家庭、生命、義德」的氛圍下成長。透過各科組悉心安排的計劃,加上「啟發潛能教育」的成功實踐,每一個荔天學生在「靈、德、智、體、群、美」各範疇的潛力都得以充分發揮。學校同時本著校訓「智、義、勇、節」四樞德的精神,教導學生明辨是非,尋求真理,增值自己,與時俱進,裝備好關鍵的技能及秉持正確的價值觀,將來回饋社會。


電子學習先驅 自主學習提成效

學校早於2003年已成為教育局「資訊科技卓越中心」,為學界資訊科技教學先驅。近年電子學習漸成常態,學校在中一至中三級推行「自攜裝置計劃」(BYOD),讓學生利用平板電腦與朋輩進行協作學習,增加趣味和提升學習效能。教師亦靈活運用各種應用程式輔助教學,一年內製作超過600條教學短片供學生課餘觀看,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STEM發展一日千里 學生團隊屢創佳績

荔天近年積極發展STEM。2019年學校率先成為「優質教育基金主題網絡計劃」的伙伴學校,設計校本跨學科專題學習活動,推動STEM教育。學校以「憑創意、動手做」作為宗旨,廣泛融入項目為本的學習活動如「惟木匠心」、「鑑證實錄」、「火箭車研發」等活動主題,透過不同的STEM工具和技巧讓學生實踐所學,配合校內興趣班及STEM課程,並提供機會讓學生與本地及海外學生交流,在校內提升同學們的STEM研習氣氛。

短短兩年間,荔天在STEM範籌共取得超過30個獎項。其中「超能皮膚」項目獲得IYSA最高殊榮大獎及應用物理及工程金獎(2020)、ExpoSciences Mexico 2020 銅獎等近十個國際及本地STEM比賽獎項,發明「超能皮膚」的學生團隊接受超過十間本地媒體訪問,並獲邀前往倫敦介紹是項發明;「無限手套」、「隨機認便」等項目亦於各項大專、商界及工程界舉辦之亞洲區及本地比賽中屢獲殊榮,成就斐然。


傳揚主恩育新苗 義工服務傳關愛

荔天推展天主教信仰培育工作不遺餘力,透過宗教及倫理課,以及安排校內外的宗教活動和禮儀,讓學生認識福音精神,尋找生命的價值。學校每年都會邀請神職人員分享聖召經驗,引發學生對天主教信仰的思考。同時學校一直堅守天主教教育核心價值中的「愛德」,孕育關愛校園,以助建立社會的關愛文化,每年均會動員全校師生,參與大型的義務工作,已連續多年獲頒「關愛校園獎」及「有心學校」的榮譽。


多元體藝活動 讓學生各展潛能

荔天注重學生六育均衡發展,也深信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潛能可以發揮,故在體藝方面同樣不遺餘力栽培學生。學校舞蹈組、管樂團歷史悠久,每年在各項學界比賽獲獎無數;而近年學生在運動方面表現尤其亮眼,多名學生在手球、划艇等體育項目獲選入香港代表隊接受培訓。學校特意設置健身室,提供專門設備予學生進行訓練,令學生盡展所長。


「扶輪與校同行計劃」 展拓學生視野

荔天與香港都會扶輪社結為夥伴,於2007年成立扶輪少年服務團,旨在培育學生的服務精神及領導能力。每年扶少團舉辦多元化的活動,例如與本地社福機構合作派飯及探訪長者,協助弱勢社團,又籌辦境外交流團,前往內地進行義教,認識國情。學生更有機會出席都會扶輪社的午餐例會及週年晚宴,與各界社會賢達交流接觸,拓闊視野。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