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醫院施淑鎮幼稚園


著重品德教育,推動關愛校園

博愛醫院施淑鎮幼稚園幼兒中心由1999年創校至今,一直秉承博愛醫院「博施濟眾,慈善仁愛」的宗旨,為觀塘區2歲至6歲幼兒提供優質幼稚園教育服務。以兒童為本的方針及堅守學前教育理念辦學,以關愛接納的優質專業精神,培育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得到均衡發展。


品德教育,每級設核心主題

梁校長表示,學校重視學生品德教育,積極推動關愛校園,一直受到家長支持與認同。每年級均設有一個核心主題,包括「生活禮儀」、「惜源愛物」及「關懷接納」。學校推行「關愛大使」計劃,安排K2及K3學生每天早上輪流當值,在學校門口與老師一同迎接K1及N班小朋友回校,以作榜樣。另外,「愛心小天使」則負責提醒校內同學排隊,用餐後把碗碟放好,自行收拾玩具等。學校會在主題教學中滲透品德教育,例如高班主題「食物」,老師會設計「貧富宴」活動,透過活動讓幼兒學習分享,明白「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梁校長分享,通常抽中富餐學生會表現沾沾自喜,老師便從旁指導,讓富餐幼兒學習主動把食物分享,活動目的是教導學生除了顧及自己,亦要顧及他人,更要關懷世界身邊有需要的人,學習把自己擁有的與人分享,使生命更有意義。透過以上品德教育,可以讓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讓學生從小建立良好品德。


系統性教學安排讓同學融入校園學習

在不同年級,學校都會給予不同的階段性目標,例如N班同學目標是自理能力和聆聽能力;K1同學目標是自我管理能力、聆聽能力、表達能力和群處能力;K2同學目標是讀寫能力、協作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K3學生目標是讀寫能力、協作能力、邏輯思維能力、解難能力和創造力。無論初班還是高班,學校大目標都是圍繞培養同學自律、自信、自主、自學的習慣。

為對應教學目標,學校的課堂是具備系統性。每星期會有兩至三次小組討論環節,並要求小組達成共識。此時義工記者會疑惑,初級班的同學實行不會有點難度嗎?楊校長表示正正因為有難度,才能讓同學們快速成長:「第一,學校是全日制,擁有充足的時間進行;第二,學校鼓勵同學自發思考和勇敢表達意見,往往小朋友會更愛這種學習方式。」學校更採用「蒙特梭利教學法」10多年,對於培育學生自理能力更見成效,特別義工記者參觀學校時,觀察到同學們在課堂上都非常守規矩就可以感受到。


楊校長笑言對老師揀選要求高

有規模、有系統的教學,當然教師的質素同樣重要。問及楊校長對招聘老師準則時,她第一反應是:「我揀選老師要求好高的!」

正如學習上,學生的態度比知識和技能更為重要,而對老師的要求也一樣。她強調授課和溝通技巧固然重要,但它們排在第二位,關愛才是第一位。


透過新建社交平台拉近與家長關係

雖說學校在黃埔區算是名氣較好的學校,但除了推廣學校外,讓校長更看重與現有學生的家長溝通。因此,她去年做了一個突破,就是為學校開設Facebook社交平台專頁,作為其中一個與家長分享的橋樑。該Facebook專頁日常發佈同學在校的相片和影片,讓家長一同見證同學的成長。

其中一張照片,楊校長更特意向義工記者分享。一位高班同學看到另一位初班同學流鼻水,他自發地立刻取紙巾替對方抹鼻子。這一幕讓楊校長感安慰,把此畫面拍下。由此再次看到,同學除了擁有自理能力,他們更擁有主動照顧別人的責任心。


獲取重要奬項讓家長學生有更大信心

學校的各方面系統完善,過去也獲得不少獎項。具代表性包括,學校層面上曾獲取「綠色學校獎」、校內教師獲取「敬師獎」、以及校長獲取「亞洲華人領袖獎」......不同層面獲獎,無疑在一定程度上加強家長對學校的信心。不過楊校長再重申,滿足家長並非他們的首要目標,學校所做一切依然以作學生長遠發展為最大依歸。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