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於2001年成立,著重全人教育之辦學精神,以「文、行、忠、信」為施教綱目,以博學多聞、敦品勵行、盡忠職守、誠實不欺的四教規範教導學生。十八年來一直秉承翁祐博士生前的辦學理念及囑咐「科教興國及強健體魄的重要!」,所以學校特別重視培育科技創新及體育項目,十八年前便推行"STEAM"(當時教育局還未推行STEM),同學積極及出色的表現,榮獲多項香港、全國及世界級的獎項。


校內學生來自不同階層,有些學生因為家庭環境未曾踏足過中環及巿區,為了讓學生可以做到"博學多聞",學校推動及鼓勵學生參加多項校內、校外的活動和比賽,除本地的活動和比賽外,還有參加其他地區:中國、美國、日本、韓國、克羅地亞等地的活動和比賽,提供機會給學生有更多交流分享和學習的機會,讓他們有更多不同經歷和增廣見識。
​紀思輝校長深信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例如同學參加了創新科技比賽贏得冠軍,獲獎作品可以在太空作實驗,可惜溶液不能帶上太空,於是同學便四出找尋解決方法,最後獲得某國家的科學家以電郵回覆解決方法,最終作品可以由天宮二號帶上太空作實驗,從中培養同學永不放棄精神及解難能力;體育方面可以訓練學生的堅毅精神,很多時候老師和同學都在早上6:30便回校練習,所以體育方面也獲得很多獎項;步操管樂團、管弦樂、中樂團部份同學開始時是完全零認識,而去年中樂團獲得銀獎、步操管樂團和管弦樂團均獲得銅獎; 紀思輝校長說:「當你相信,只要願意花時間,定時用心地練習,最終必會獲得一定成就,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


紀校長覺得現今世代"敦品勵行"很重要,所以學校著重品德教育,「年青一輩容易被別人影響,希望從小灌輸正確的價值觀:貧與富、男女關係、自我價值、認識自己生涯規劃等。」,中一、中二學生不需要面對太大考試壓力,所以設有校本正規課程"價值教育科",今年還利用學校強項"STEAM",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了八十多萬製作四十套動畫,印制後向全港中學、小學、幼稚園派發推廣德育教育,內容包括:家庭、親情、尊師重道、環保等,整套動畫都是由學生構思制作,這些動畫有趣的地方是沒有對話,所以適合中、小、幼學生,並且有很大的思考空間。


紀校長覺得學校能取得成功的地方,其中的原因是有一班優秀的老師,他們在課堂以外願意為學生無私付出;另外,學校就像萬花筒,同學發展應有潛能,學校在學業、創科、體育、樂團、制服團隊提供不同平台讓學生發展潛能,讓學生獲得應有發揮機會,當學生獲得大小獎項,學校都會宣揚,讓學生感到被重視,所以學生對學校有歸屬感。另一成功原因是家長,「感謝家長一直對學校十分信任及支持」,例如以住是兩測兩考,學校為了縮短考核時間,騰出多些時間在課堂及課外活動,今年改為3次評估,這個大改動獲得了家長支持。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得以成功,全賴學校、老師、學生、家長一起投入參與和付出。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