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文嘉幼稚園(何文田)


「四心」母愛精神,

良好老師核心團隊一起發揮

採訪:符以達

學校坐落於何文田一個寧靜屋苑內,而義工記者步入校園後,聽到的是各種笑聲。原來正進行家長工作坊以及孩子玩樂的歡笑聲。繼而在校長室內,陳偉珍校長分享了她的教育理念。


「四心」母愛精神

專訪開始時談及學校的理念,陳校長一針見血地道出,「聖文嘉」是天主教母愛精神,意味她會視每位孩子都是自己的兒女,有教無類。而陳校長表述四個心,如何達致「兒童為本」的目標。
第一個「心」是「愛心」,老師對孩子愛心是最基本的原則;
第二個「心」是「關心」,老師要關心孩子的成長;
第三個「心」是「細心」,老師要細心觀察同學的需要;
第四個「心」是「耐心」,老師要耐心調教孩子的需要。


提倡多讚賞

​幼稚園對小朋友的成長是一個重要階段,陳校長提倡以讚賞協助孩子建立自信心。當陳校長知道孩子有進步時,會張貼他們的照片在校長室門前的「欣賞展示版」中一段時間,便會把欣賞他們好行為的事,具體寫在嘉許卡上,並連同貼紙一起送給孩子以示鼓勵和肯定。例如禮貌有進步、守規則方面有進步等等。

這個做法也曾令孩子在一次班級進行兒歌比賽時得到效果,該孩子臨出場前突然鬧情緒不願上台,陳校長選擇以鼓勵方式,即時帶該孩子到「欣賞展示版」令他回憶自己進步的事情,待他平穩情緒後,最終他勇敢地到台上繼續參與比賽。

陳校長表示當讚賞孩子時,必需要具體說出欣賞他們進步的地方,孩子才會明白好行為的準則,才有助他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繼而體會更多德育美德,包括感恩、關懷、愛人如己和懂得分享等。


不拔苗助長,教學速度取中庸

​現今香港社會,眾多家長望子成龍,陳校長認為不應拔苗助長,因此,學校角色要與社會需要取得平衡,一方面要按幼兒成長發展,另一方面也要銜接小一,以數學為例,高班孩子在幼稚園階段可以計算加減數,但未必需要學到乘數概念。學校需要有清晰定位,不能只顧迎合大眾期望,盲目加深幼兒學習程度。

在銜接小一方面,學校安排小一適應期,讓孩子在熟悉的學校環境中,知道將來呈現小學不同的事情。因此,高班孩子在適應期中,每天自行抄寫家課冊,並需要回家給予家長查閱和簽署、按時間表自行執拾書包等等。


善用手冊建立與家長良好溝通橋樑

學校與家長溝通有多方面渠道,例如面談、電話、whatapp、手冊等等。家校雙方有什麼需要都能快速地聯絡得上。其中手冊是建立與家長一個良好的溝通橋樑,校方可更了解孩子在家的成長表現。因為在手冊中分別呈現「校內行為評量表」,「家中行為評量表」,老師會把孩子在校內表現記錄於在手冊上;同樣地,家長也會把孩子在家中的表現情況記錄下來,家校雙方建立緊密溝通的橋樑,令彼此家校間更了解孩子的發展,從而施教。陳校長更笑言,「老師講一句,好過家長講十句!」當老師知道孩子在家有不當的行為時,便會加以誘導,把不當的行為減退。


陳校長最自豪:好的核心團隊

義工記者最後問及陳校長,在校有什麼地方感到最自豪,她毫不猶豫回答--好的核心團隊,因為透過彼此間的信任和支持,學校才可持續發展教育理念,發揮所長。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