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文嘉中英文幼稚園(荃灣)


讓孩子贏在快樂線,就在聖文嘉(荃灣)

採訪:符以達

當義工記者步入學校,隨即看到同學們十分活潑,整間學校都洋溢著歡笑聲。聖文嘉中英文幼稚園(荃灣)重視的是愉快氣氛,讓孩子建立自信。「聖文嘉」的幼稚園同樣重視「對孩子發揮母愛」,此外黃鈴儀校長給予老師更大彈性,在行政和課程上靈活發揮,讓孩子收穫更多。


愉快氣氛助孩子快速成長

「你認為自己的自信,是否一出生就擁有呢?」黃校長認為兒童快樂和滿足非常重要,只要氣氛愉快,孩子就更容易培養自信。而學校的大方向,圍繞開發兒童的學習力、培養正向思維,以及提高兒童的抗逆能力。

由於兒童是獨立個體,故在課程上的設計,會綜合班上孩子的興趣、能力、生活經驗、發展的特質。黃校長表示,孩子學習並非單單由老師「教」,更重要是「刺激」:「基於孩子自身有不同的才能,因此學校的任務是刺激他們,勾起好奇心和提高學習興趣,發掘內在潛能。孩子學習上最重要的是思考力,因此我們也會透過不同活動,引發孩子思考和訓練解難的能力。」


温暖親情難忘記,媽媽到校參加「水餃分享會」,品嚐我親手整既水餃。

第一位老師是父母

孩子出生後,首先與他們接觸的就是父母,故黃校長稱「家長是兒童的第一位老師」。在家長教育方面學校相當重視,每年均開辦「陽光爸媽」工作坊,透過舉辦各種活動,與家長分享教育孩子的心得,例如十分強調培育孩子需要根據他們的特性,而非經常進行「比較」。第二是「家長義工隊」,宗旨既可讓家長透過義工工作聚在一起,更能提供多個機會讓家長加深對學校的了解。另外,黃校長考慮到現今很多家庭都是「雙職父母」,家長會聘請家傭協助照顧小孩,家傭的言行舉止對孩子的成長也影響不少。因此,一些工作坊主題,也會包括培訓家長「如何教育家傭協助管教孩子」,另一方法協助提升孩子的自理等能力。


鬥智慧,練情緒。公公到校參加「棋藝大會」,與我下「盲棋」。

教育孩子「孝順父母之餘,還要愛祖父母」

孩子很多來自「雙職家庭」,除了上述提到家長會聘請家傭看管孩子,很多時候祖父母亦會付出很多大量時間陪伴和照顧。黃校長以「孩子喜歡到麥當勞,而祖父母喜歡到茶樓」為例,分享一次課堂活動--安排孩子與祖父母上茶樓喝茶吃點心,由平時祖父母照顧孩子的角色,雙方互換,孩子更要向祖父母奉茶,藉此答謝他們平時的照顧,灌輸「除了孝順父母之餘,還要愛自己的祖父母」此觀念,讓他們明白關愛和尊重的重要性。


小心清理,吃得健康。我哋會自己清洗草莓,製作草莓果醬。

黃校長服務25年間體會:一切從關愛出發

黃校長已服務學校25年,十分滿足,並表示對幼兒教育和服務社區充滿認同感。同時,她服務多年亦有一番體會,就是重視關愛文化:「一間學校除了孩子,教師和工友同樣重要,因為大家是同一個家庭。」黃校長指學校的「關愛」從教職員開始,然後由老師帶到課堂上,為孩子建立正確價值觀。她最後稱只想繼續努力,付出更多,因為學校已經是自己的另一個家。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