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文嘉中英文幼稚園(利東)


劉校長用心服務29年,

一直以來理念「把孩子放在首位」

採訪:符以達

聖文嘉中英幼稚園(利東),創辦於1988年,屬於南區利東邨。學校宗旨傚法聖人「聖文嘉」的母愛精神,培育幼兒全面的發展;以正確的幼兒教育理念及措施啟發幼兒學習的興趣和潛能,為終生學習奠定基礎;培育幼兒正確和積極的人生觀,勇於承擔責任,成為良好市民。劉淑羣校長,在專訪中分享不少學校的特色。


動感水觸覺

遊戲學習鍛鍊孩子

學校的教學上,課程設計以給予孩子愉快遊戲學習為原則,更多跳出課室,到戶外學習與實踐,增加孩子對事物探究的興趣。劉校長舉例:例如主題「我的身體」,孩子製造小木偶,了解身體不同元素,例如人為什麼會郁動等等,鼓勵孩子加強觀察力、多點留意身邊事物。同時透過「混齡學習」和「奧福音樂」等,配合不同體驗式學習,從中發揮孩子的創意、解決困難、增強社交和語言能力等。


大風吹

推行「正向教育」 

劉校長認為「正向教育」應該從幼稚園就開始,因此學校也極力推行,在本學年更申請社工一同推動。「我一直希望提升同學正面思維,無論對人或事物的看法都需要正面。」同時,劉校長認為孩子若能夠管理好情緒,在培養社交和溝通能力效果自然會更好,而這些都是「正向教育」中的活動和教學的目標。


老師質素保證

拼拼砌砌樂其中

劉校長指老師的質素是受保證,她經常強調需要對孩子有愛心,起碼日常裏要多留意孩子的表現,充分了解孩子的情況才能幫助他們提升。另一方面,老師經驗再豐富也要與時並進。「老師教學經驗豐富,接近一半的老師教學經驗達30年以上,不過仍然需要緊貼教育趨勢,例如:要認識自主學習和遊戲教學法等。因此我要求老師持續進修,雖然科技進步有助提高教學效率,但老師是不能被科技完全取代。」劉校長表示,會不斷提高老師教學質素,提供不同類型培訓。一,開會,老師互相分享更新穎和良好的教學方法,互補長短;二,安排參與校外講座和培訓;三,參觀其他學校,例如:去年到日本以及本年到韓國的幼稚園,引入值得參考的元素。


親子綠化動手作

給予家長足夠聯繫

與家長的聯繫上,劉校長分享學校會舉行大量家長活動,確保有足夠的互動。當中包括親子遊戲,特別是會邀請K1的家長一起參與,認識「遊戲中學習」;還有是「爸媽講故事」,上下學期各舉行一次。家長講故事的同時,他們與孩子扮演不同角色,並製造道具,然後一同演出。活動能提高雙方參與度之餘,也能夠進一步提升親子關係。劉校長表示,學校和家長保持良好關係,家長自動會變成學校的「好幫手」和重要的支援,分別是家長義工和家長教師會,家長愈來愈自發為學校貢獻,其實最終受惠都是孩子們。


歡聚齊樂度佳節

劉校長理念:「把孩子放在首位」

劉校長在「聖文嘉」服務了29年之多,三年前正式升任為校長。對於幼兒教育,她表示自己理念是把孩子放在首位:「這麼多年來,看到小朋友學得快學得好,自己自然會開心,我理念是把孩子放在首位。」她最後藉此感謝校董會和老師的支持,上下都團結和感情良好,最終才能成功培育不少學生。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