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巴倫英文幼稚園


「蒙特梭利教學​」配合家校合作,

成就今天的金巴倫

採訪:符以達

至今已有47年歷史的金巴倫英文幼稚園,位於九龍塘,專訪當日剛好是兩個月一次的生日會日,老師帶著同學們參與着各種遊戲。本次訪談除了與蔡馮麗湄校長會面外,學務總監蔡煒欣老師也在旁分享不少。


外籍老師帶領同學玩遊戲學習英文生字。

本土特色的英文幼稚園

很多家長朋友一聽到學校是一所英文幼稚園,很自然想起它是否「國際幼稚園」,本會義工記者開始時就提問了這個問題。「學校是一所以英文教學為主的幼稚園,同時鼓勵同學深入認識中國文化,與國際幼稚園是不同的。」學務總監蔡煒欣老師強調學校與「國際幼稚園」的分別。
報讀的學生轉大多數都是本土香港人,很多父母安排孩子報讀的原因,當然希望提高孩子的英語能力,但是學校始終覺得同學是中國人,未來升學和發展的地方都在香港,因此學校對同學的中文以及本土文化的學習進度同樣重視。


課室內擺放「蒙特梭利」教具供同學操作。

「蒙特梭利教學」提升教育效果

「蒙特梭利教學法」源於歐洲盛行的教學方法,學校十分提倡並採用。學校強調「錯誤訂正」,同學學習多用感官體驗,自行發掘和修正錯誤,蔡校長堅信這個方法有助同學加深學習記憶。而本會義工記者跟隨蔡校長走訪參觀校園,都會發現每間課室都有各種蒙特梭利教具,讓同學課堂上操作。
與此同時,教學方法都強調自理和解難能力。正正學校鼓勵同學多點摸索新事物和「錯誤訂正」,讓同學養成獨立解決事情的能力和自立性。


室外設有有趣的圖書角。

同學「愛上」做練習簿

課堂學習充滿趣味,下課回家後同學不喜歡做練習簿似乎是正常不過,但金巴倫的同學出乎意料地相反! 原來學校設計的練習簿, 內容也非常有趣,很多題目都採用多真實圖畫,讓同學既有樂趣,又更容易理解學習內容的原理。


「家長學堂」促進親子關係

​家長對學生的影響不比學校低,學校與家長會保持緊密聯繫。例如剛才提及學校採用「蒙特梭利教學法」,學校更定期開設「家長學堂」,讓家長也一同認識此教學方法,在家也能採用。另一方面,學校鼓勵家長和孩子進行親子閱讀,重視同學閱讀理解能力。學校一直推行中英文伴讀(Guided Reading),首先由老師陪伴閱讀,再讓同學自行閱讀。當然學校更加鼓勵家長日常抽空和孩子一起閱讀分享,提高同學閱讀興趣。而家長與孩子一起學習,雙方更多接觸更能促進親子關係。


老師家長貢獻讓蔡校長感安慰

金巴倫英文幼稚園已創校一段時間,對於教師人力資源十分看重。原來學校教師團隊中,超過一半的老師已服務學校10年以上。蔡校長對此倍感安慰:「學校很多老師甚至從創校時已經開始服務,從當時年輕的階段,到今天已是富有經驗的老師了。」
蔡校長也藉此再次感謝家長們的支持。她認為除了教師團隊的努力,沒有家長的擁護,也沒有今時今日的金巴倫英文幼稚園。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