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中學


德蘭中學慎思明辨

青青校園,朗朗書聲,在本次專訪對象德蘭中學的洪珮鏇署任校長以及三位助理副校長的熱情招待下,本會義工記者漸漸體味到這間何文田唯一一所天主教女校「慎思明辨」的獨有氣質。


天主教義核心價值 活動體驗關愛意識

70th Hong Kong Schools Speech Festival - S1 Choral Speaking Champion
70th Hong Kong Schools Speech Festival - S1 Choral Speaking Champion
‘Hands on Stage’ Puppetry Competition - Champion
‘Hands on Stage’ Puppetry Competition - Champion

德蘭中學屬天主教香港教區,除恪守天主教五大核心價值--「真理」、「公義」、「愛德」、「生命」和「家庭」以外,更在「家庭」的綱目下深化延伸出「貞潔」主題,每年透過不同活動因應不同主題育人立德。至於適用於普世萬國所有範疇的關愛意識,學校每年會定期舉行以下兩項體驗活動。

每年復活節前夕該校的老師、學生以及受邀的小學學生們都會參與體驗「貧富餐」活動。校方別出心裁,按照世界貧富人口比例讓同學抽籤決定自己孰「貧」孰「富」,然後獲分派食物。「富」的同學可享用吉野家套餐連飲品等比較豐盛的食品,同學可在他人欣羨的目光下飽餐豪奢背後的惻隱不安,亦可邀請同學實踐「分享」之道;而「中餐」尚有漢堡包填飽肚子,「貧餐」僅得豬仔飽果腹,讓同學在腹中空虛時收獲滿滿的反思。活動中德蘭師生及受邀的小學生們都會為世界祈禱,更會播放關於貧困國家的人民生活片段,讓同學明白「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明白世界很大而關愛更大。

另一活動是聖誕聯歡會,普天同慶之餘,德蘭中學會在這一天舉行便服日,籌款幫助有需要的人士。事前學生會會商討所籌款項會捐往哪些機構以幫助什麼群體,並在聯歡會當天向全校學生闡述受惠對象的情況,讓同學們更明白關愛互助的意義。


「讚賞支票」予以肯定

音樂科四天三夜新加坡音樂交流之旅
音樂科四天三夜新加坡音樂交流之旅

「說話合時,多麼美好!」(箴言15:23)讚賞是學生成長的養份,德蘭中學非常提倡讚賞文化,每月都會舉行頒獎典禮,以嘉獎出色的學生。而獎勵並不單單局限於成績優異的學生,舉凡品德良好的、熱心服務的,甚至成績未能盡如人意但學習刻苦用心讓老師們看在眼內的,也都會獲得肯定--他們都有機會獲學校頒發「讚賞支票」作嘉許。學期尾如同學取得一定數量的「讚賞支票」,可以換取禮物作更大鼓勵。而伍助理副校長更笑言「計劃失敗」,因為不少同學根本不願意換取禮物:「原因是她們寧願保存好『讚賞支票』留念,因為支票寫出自己值得稱讚的地方,還有老師和家長簽名作實,是一個有力的肯定。」

「陽光電話」家校合作 「學習模式」因材施教

2019年大灣區STEM卓越獎
2019年大灣區STEM卓越獎

學生健康成長,家校合作不可或缺,除了家長教師會的運作外,全校班主任還會在每年開學與班中同學相處兩星期後,逐一致電「陽光電話」給每位家長,向家長介紹自己和討論學生情況,務求更深入了解和協助同學們成長。值得一提的是,學校每年會給中一級和中四級學生會完成學習模式問卷調查,讓各科任教老師知悉每位同學的個人特性和適配的學習方法,例如同學偏向視覺型,學科老師會提供更多視覺效果教學方式如影片、板書、腦圖等等,讓同學增進了解、加深記憶,讓老師因材施教、事半功倍。


最感自豪「軟」「硬」兼備 「愛」與「專業」教師團隊

離開這寧和靜謐的校園之前,義工記者最後問及洪校長:「這學校最讓妳感到自豪的是什麼呢?」洪校長帶笑道出「硬件」、「軟件」兩個答案作總結。的確,遊走校園一圈,可見「硬件」方面學校設備齊全,有助學生好好學習;而更重要的「軟件」方面,洪署任校長強調一切方法做法的前提都必須是專業、團結而且關愛學生的教師團隊,讓整個校園充滿愛,讓同學們在健康的環境裏好好成長--而這一方面,正是洪校長為德蘭最感到自豪的地方。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