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島英文幼稚園(葵興分校)


見證舊生回校答謝和組織家庭,

是讓校長和老師熱愛學校的原因

採訪:符以達

太陽島英文幼稚園(葵興分校) Sun Island English Kindergarten (Kwai Hing Branch) 於1988年創立,宗旨為幼兒提供愉快學習環境和經驗,從而誘發潛能,培育自信心﹑自理能力﹑自學精神及優良品格,為新生代的「終身學習」築起最根深柢固的基石。當天義工記者與廖麗貞校長坐在學校的圖書角進行專訪,旁邊是一群正在上課的小孩子,透過他們的笑臉,義工記者深深感受到太陽島英文幼稚園愉快的學習氣氛。


「自信、自理、自學」

太陽島英文幼稚園 Sun Island English Kindergarten 一直以來提倡「自信、自理、自學」三個辦學宗旨,廖校長有信心在學校的幫助之下,小朋友能夠發揮出自我的潛能,在社會茁壯成長。太陽島英文幼稚園鼓勵小朋友多嘗試不同活動,故此安排了各項校內外的表演和比賽,希望能給予小孩子更多機會激發他們的潛能。「小朋友最初站出來台前演出,緊張是很正常的情況,所以由學校開始是最好的,讓小朋友嘗試於校內參加比賽,在熟悉的環境下表演舞蹈、朗誦;再到後來勇於參與各種的校外比賽,可見小朋友變得越來越大膽和更有自信。」廖校長指出要讓小朋友成功建立「自信」,應該要用循序漸進的方法,一步又一步的帶領學生跳出他們的舒適圈,鼓勵他們在外面更大的舞台上發揮個人的才能。

太陽島英文幼稚園十分看重於培訓孩子的「自理」能力。廖校長強調小孩子需要懂得「自己收拾自己的物件」:亦表示「眼看現今社會的小孩子很多都被標籤為『港孩』,不希望太陽島英文幼稚園的學生也被標籤為『港孩』。雖然很多時家長認為小朋友沒有能力駕馭生活上各種瑣碎事情,但其實他們是可以的!」

「自信」和「自理」需要一定的時間慢慢建立,當孩子的「自信」和「自理」能力得到改善後,再培養「自學」能力自然會更加得心應手。太陽島英文幼稚園的學生在完成老師在課堂上交予的小任務後,都會到「圖書角」或「玩具角」發揮自己的小宇宙,自行學習,同時由自己計劃到每個角落學習的先後次序。「自學」就由學校開始。


助非華語學生融入

太陽島英文幼稚園在早期已經開始招收非華語學生,當中面對不少文化差異問題,廖校長分享:「首先我們要好好了解不同的文化價值觀,例如有家鄉文化背景的家庭認為小朋友不一定需要上學,我們會先讓他們認識香港,繼而融入社區和學校。」廖校長提到,學校舉行大量共融活動給予學生和家長一同參與,讓非華語學生和家長都感到自己是學校一份子。

同時,小朋友在幼稚園階段是「一張白紙」,廖校長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階段,讓他們能夠從小互相接受、尊重和接納不同種族和文化,並透過各種的校內親子活動,如運動會接力賽和親子旅行等機會,讓不同國籍家長和小朋友共同參與,促進共融。


齊心協力做好家長教育

「很多家長在孩子第一天上學時,都會跟孩子說一句『望下個邊!』,然後靜悄悄地離開。」廖校長舉出上述例了指出家長的反應對孩子的成長影響深遠,故此學校非常重視家長教育。以孩子第一天上學的例子,她提到家長不要怕孩子哭泣而突然離開,應該跟孩子説清楚即將發生什麼事情,以身作則交代清楚,向孩子解釋上學並不是一樣可怕的事情,是人人都必須經歷的階段。

太陽島英文幼稚園經常會舉行不同類型的家長教育活動,例如遊戲學習、情緒管理、家居安全工作坊等,也會定期把教學內容放到學校通訊網站給家長觀看,就算家長沒空未能經常到校,也能在家中學習如何與孩子相處和教育孩子的方法。


老師對學校充滿感情

談到學校挑選新老師的制度,廖校長這樣回應:「學校在這方面有點特別,因為我們已經很多年沒有聘請新老師了!」太陽島英文幼稚園的老師都是高資力、富有經驗、在校服務多年的教師,故此我們的流失率很低。箇中的原因是學校的文化讓老師們感到十分愉快,同時在長年累月的相處之下教職員都培養出深厚的感情。甚至很多教學助理都會選擇繼續留在學校升任老師,助理們不約而同表示喜歡學校的氛圍,促使他們渴望繼續留在這裡。更加重要是,老師們都非常喜歡小朋友,這也是廖校長對老師要求的一大重點。


廖校長見證昔日學生借場地拍攝結婚照

屈指一算,廖校長已經服務學校愈30年,和老師並肩作戰一段長時間,同時亦見證著不少舊校生的成長。剛才提到一眾教職員對學校培養了良好感情,其中一個讓廖校長深刻的是畢業多年的學生回到母校,答謝自己當年教導,現在更與當時同校幼稚園同學「拉埋天窗」,借用校園拍攝結婚照。「當時自己也是剛服務學校一段短時間,到多年後昔日學生回來感恩,見證他們組織家庭,特別感到太陽島英文幼稚園這裡充滿著愛。」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