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島英文幼稚園(港灣豪庭分校)


​家校保持緊密溝通,

林校長盡最大努力培育孩子

採訪:符以達

太陽島幼稚園 (港灣豪庭分校) Sun Island Kindergarten (Metro Harbour Branch)於2003年創立,宗旨為幼兒提供愉快學習環境和經驗,以培育幼兒自信心、自理能力、自學精神及良好品格,為幼兒的成長建立良好的學習基礎。林麗琼校長在專訪中,分享了她的辦學理念和學校特色。


「建立自信心」

太陽島幼稚園宗旨培育孩子「自信、自理、自學」,而林校長指學校特別看重幼兒的自信心建立:「學校會因應孩子的能力及興趣,在課堂活動中浸入讓孩子嘗試『滙報、討論及演譯』等學習元素。例如:每星期均擬定故事時間,老師會讓孩子進行角色扮演、討論故事情節及創作故事結局.....等。」孩子在課堂中扮演不同角色外,學校會定期舉行聯校活動及校本活動,例如:歌唱比賽、故事比賽、朗誦比賽及舞蹈比賽...等,給予孩子更多演練機會,藉以建立自信。

 「學校舉辦所有比賽的目的,並非側重孩子們完美的演出,重點為鼓勵家長與孩子參與,增強親子關係,並看重孩子參與的過程,建立他們站在舞台上的勇氣與承擔。」林校長強調孩子參與比賽是建立自信的根基。一般孩子初上幼稚園會非常害羞及膽、連與人交談都不敢,經3年學習及培育,亦有學生能站於畢業典禮頒獎台上,代表全體畢業生演講致謝詞,這就是培養他們自信的成效例證之一,希望能為孩子未來奠定穩固的學習基礎。


著重良好品格

俗語「三歲定八十」,林校長認為自小培養良好品格非常重要,這也是學校的一大任務。學校會恆常地舉行不同形式的德育活動,以培養幼兒的良好品格,當中安排孩子輪流擔當「禮貌大使」,分別在上學及放學時間,站在校園門前向同學和家長打招呼,樹立好榜樣,正面影響著其他孩子。


系統性循序漸進讓小朋友適應新環境

為了讓新生盡快適應學校的環境,學校在開課前舉辦「新生體驗日」及「新生家長會」,新生體驗日是由老師帶領一小時的課堂活動,家長可陪同孩子出席,一同感受上課的樂趣。同時「新生家長會」目的為闡述學校辦學理念,讓家長能更了解學校的運作,及協助子女調適開課的情緒,例如向家長講解孩子剛踏入幼稚園,與父母分離出現哭鬧的情緒表現,是正常不過的事,讓家長放心。

為了讓新生幼兒輕鬆地適應校園生活,幼兒班開課會比高班及低班早,並擬定「新生適應週」。開課首2天課堂為1小時,之後2天為2小時,才漸進為正常3小時課堂時間,讓幼兒循序漸進地適應校園生活。

​至於面臨升小學的高班孩子,學校會為家長準備選校的相關文件和資料,舉辦「小一入學家長講座」,亦會邀請小學校長到校講解入學事宜;與此同時,在家長揀選小學前,學校會安排家長和孩子一同參觀區內小學,直接考察小學校園環境。同時學校會為高班學生安排為期三星期的「小一模擬課程」,目的是讓他們體驗小學課程及教學模式,例如:分科教學及課堂間小息.....等等。學校更會安排高班學生參觀區內友好小學,同時與小一學生一起上課,進一步預先體驗,藉以紓緩他們即將升小的不安情緒。  


家長溝通

林校長非常贊同學校需要與家長保持友好的關係,並認為雙方良好溝通更有助孩子成長。「每天上學和下課時間我都站在校門口歡迎學生,當家長有疑問可以透過這個時間即時與我傾談。」林校長表示會讓家長有充裕時間與學校交流,增加透明度。當中亦包括上、下學期各1次的家長交流會,學校會獨立邀請家長到校與各班主任老師面談,讓家長及老師對孩子有更全面的了解。
​家長教育方面,學校會透過聯校及校本的家長講座,讓家長學習和提升教育孩子的能力。同時家長也能透過參加義工隊參與不同的活動,學校亦經常舉行德育活動,活動進行推廣至家長,與孩子一同經歷學習的過程,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  


鼓舞原因眼見孩子由「零」開始到有成就

林校長服務太陽島第七個年頭,她經常覺得鼓舞。「第一,當然是家長們認同學校教師團隊;第二更重要,就是眼見小朋友剛入學由『零』開始,到畢業很大變化及進步、畢業生回校分享及滙報成績理想、甚至祇回校探訪問候,這些都令林校長感到非常欣慰及鼓舞。」林校長同時分享自己喜歡教育工作的原因,並認為作為校長或老師,不可認為這只是單單「一份工作」,必須懷著教育的使命,這樣才能為孩子們付出真心。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