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島英文幼稚園(西貢分校)


非常開朗的伍校長,

視師生是一家人般相處,

構建愉快的學習環境

採訪:符以達

太陽島英文幼稚園(西貢分校)Sun Island English Kindergarten (Sai Kung Branch)於2002年創立,宗旨為幼兒提供愉快學習環境和經驗,從而誘發潛能,培育自信心﹑自理能力﹑自學精神及優良品格,為新生代的「終身學習」築起最根深柢固的基石。伍秀雯校長,專訪中依然表露開朗的一面,視學生和老師是一家人般相處,構建愉快的學習環境予孩子。


太陽島「三自」理念

伍校長提倡孩子有快樂的童年,在愉快的環境中成長,太陽島提倡的「三自」理念,同樣在這種氛圍中進行。

「自理」,學校是全日制幼兒學校,孩子有更多機會「學習」處理生活上瑣碎事情。例如:專心吃飯,並能夠吃完之後更可以收拾用具呢?伍校長表示:「學習不只學術上,更重要學習獨立能力。」

「自信」,學校提供大量機會與孩子站在台上演出,例如講故事、唱歌和朗讀等。同時,伍校長建立一套美好的文化,孩子台上表演,台下一起叫「加油」作鼓勵,讓孩子在正面的氣氛中建立自信。

「自學」,課堂上鼓勵孩子主導和討論,伍校長表示甚至很多外籍孩子在普通話堂也踴躍舉手發言。


認為「並非所有都完美」,學會接納

來到「西貢太陽島」會感覺特別舒服,除了附近環境寧靜空曠,更大因素是伍校長把樂觀的心態帶到學校。「很多事情需要時間來建立,無論孩子學習進度,以及老師能否短時間內記得所有孩子的姓名等,並非所有事情都完美,我們要付出時間和學會接納。」伍校長順帶一提,早前安排親子旅行時,因為天雨關係而改了數次時間,幸好家長們都體諒和支持,她和老師們都感到安慰和感恩。


「K1孩子適應學校環境不會有問題」

孩子家庭均來自西貢區,伍校長認為區內居民生活輕鬆, K1孩子一般適應學校新環境不會有什麼大問題,甚至笑言如果街上看到有孩子爬樹和赤腳走都不要覺得奇怪。她表示最重要讓K1孩子知道上學是開心的,他們自然喜歡回校和愛學習。


看待老師是一家人

與老師的關係上,伍校長更喜歡像家人般相處:「『校長』和『老師』只是職位不同,大家是坐在同一首船,一起教好孩子,我喜歡更多讚賞和欣賞,以及互相提醒做如何得更好。」伍校長提倡沒有階級觀念,例如私下會一起慶祝生日,去旅行買手信也一定記得大家,並很樂意與老師聊天及聆聽老師想法,認為建立融洽的團隊是做好事情的開始。


「有情」是伍校長對太陽島的最大感覺

最後義工記者問及伍校長怎樣看「太陽島」,她再次表現出感性一面,認為學校「有情」。她回想自己剛來到學校,很多運作都不懂,但教職人員上下都熱心幫助,對待孩子也非常體貼,這種文化氛圍令她對「太陽島」越來越有歸屬感,並非常願意見證一批又一批「太陽島」的孩子渡過愉快的幼稚園生涯。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