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島幼稚園(元朗分校)


劉校長畢生努力做好幼兒教育,

帶領老師培育一代又一代

採訪:符以達

太陽島英文幼稚園(元朗分校)Sun Island English Kindergarten (Yuen Long Branch)1985年創立,宗旨為幼兒提供愉快學習環境和經驗,從而誘發潛能,培育自信心﹑自理能力﹑自學精神及優良品格,為新生代的「終身學習」築起最根深柢固的基石。劉燕芬校長在專訪中,分享不少學校的特色。


認為老師需要行動證明

學校無論新老師還是資深老師,都會定期交流教學模式,提高教學質素。而劉校長更看重是老師對孩子的心態:「作為教育工作者,特別對孩子更需要用心付出,因為我們並非單單文書工作或是口講說喜歡孩子,更要真的及讓所有人感受得到。」劉校長更認為「並非個個孩子都100分」,老師需要接受個別差異,尋找不同方法去協助孩子提升,更要以身作則,因為老師對孩子將來的影響是起十分重要的作用。


系統協助即將升小的學生

孩子大多數來自附近區域如元朗和天水圍等,升學選擇亦在這些地區,學校每年在學期尾安排「模擬小一」,讓即將畢業的孩子提早體驗新環境。「老師會安排模擬小學課堂,讓孩子提早體驗小學的上課模式。我們甚至與區內一些小學預早溝通,安排K3孩子和家長直接到校參觀,好好感受環境。」劉校長指,學校同時會邀請小學校長與家長進行見面會,分享小學招生的重要事項。另外還會安排主任講解「幼小銜接」,孩子的情緒和心理變化也是學校關注的內容之一。


「家長信箱」等促進溝通

與家長溝通工作也是劉校長重視的,學校定期發佈「太陽島校報」和電子app,家長就算未能親身到過學校,也能夠緊貼學校最新的資訊和變化,例如: 孩子外出參觀的通知、如何預防熱門傳染病、健康飲食等資訊。另外,「家長信箱」讓家長隨時隨地向校方提問,而學校會安排專人解答,促進雙方溝通。


「雙語」便利學生和家長

學校位於元朗Yoho Mall內,大部份取錄的學生都是本地學生,但亦會取錄一部份數量的非華語學生。劉校長表示「太陽島」數間分校均有外籍學生報讀,因此元朗分校能夠沿用機構的完善系統,照顧學生和家長的需要。

對學生方面,班主任是外籍老師,課堂是用英語教學的,同時亦安排一位中文老師,讓家長選擇適合孩子學習的班別。此外,學校亦鼓勵本地和非華語學生透過活動多交流,達致共融和更了解對方的文化;對家長方面,除了日常的通告設有雙語外,學校更開設中文班給非華語家長,讓大家學習基本的中文,有助孩子在香港成長。


「努力下去,不會退休!」

劉校長自1995年開始服務太陽島,自己是由幼稚園老師出身到現在成為校長,中間過程除了喜見「太陽島」不斷進步,更見證幼稚園工作,由外界所認為「湊仔」變成「專業的幼兒教育」,劉校長非常享受培育一位又一位孩子。更重要是,「太陽島」的「開心」文化令劉校長時刻感受到孩子的童真和喜悅,難怪她笑言:「我會在這裏一直努力做落去,永不言休!」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