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島幼稚園(東涌分校)


文校長的職業生涯奉獻給太陽島,教好學生之餘,

更「照顧好」東涌學生家庭需要

採訪:符以達

太陽島英文幼稚園(東涌分校)Sun Island Kindergarten (Tung Chung Branch)2003年創立,宗旨為幼兒提供愉快學習環境和經驗,從而誘發潛能,培育自信心﹑自理能力﹑自學精神及優良品格,為新生代的「終身學習」築起最根深柢固的基石。文佩詩校長從畢業就開始服務太陽島,用心貢獻學生和社區。


開心自主學習

「太陽島」予人感覺陽光、開心,而文校長表示「愉快學習」是她的教學宗旨:「我提倡孩子學習不能完全安靜,相反應該盡情發揮,這才是開心自主地學習。」文校長指要做到開心地自主學習的同時,很多時高班的大哥哥大姐姐也要學懂照顧低班的孩子,此外在賣旗和探訪長者等義工活動時更要積極參與,達致「太陽島」另外兩個大目標「自信」和「自理」。


多走出課室

​除了開心自主地學習,「多走出課室」也是文校長的風格之一:「雖然學校有很多外籍家長,他們思想通常比較開放和自由,但事實上並非每位家長都希望孩子擁有過大的自由度,我們會在適當的尺度下讓孩子多在校園活動中學習。例如簡單到學校門口外和陌生人以及陌生環境接觸,都是一種良好的學習。」學校會簡單地如安排孩子到學校門外的屋苑,進行戶外表演;還有讓孩子參與區內嘉年華,更會向居民送花。多走出課室,讓孩子有不一樣的體驗,以及有助提高他們的自信心。

除此之外,走出課室的含義,文校長進一步解釋主張孩子回饋社區:「東涌社區其實不大,很多家長之間都互相認識,既然有這麼良好的網絡,我鼓勵孩子首先主動貢獻東涌社區,學會回饋。」


七成外籍學生照顧需要

​學校學生幾乎全部來自東涌社區,而東涌有大量外籍家庭,因此學校每年吸納多國籍的孩子,外籍學生甚至佔總學生數量七成之多,包括印度、巴基斯坦、芬蘭、澳洲、馬來西亞、韓國和日本等。

學校盡最大努力綜合家長的需要,開設中文班和雙語班供家長為孩子選擇,另一方面還設立雙語資訊,包括英文通告、英文評估和英文報告等,方便家長緊貼學校變化。


做好正面家長教育

學校亦做好家長教育的工作,定期舉行家長講座和家長工作坊,更有一批家長義工積極參與學校日常運作,家校雙方的距離得以拉近。家長教育中,文校長特別提倡讓家長明白「正面」的重要性,她舉例孩子放學回到家的時候,家長若不自覺問一句「今天有沒有同學仔欺負你呀?」,需要讓家長明白這個問題對孩子的成長不好,相反應該多以正面的問題和回應跟孩子溝通。文校長認為只要家校共同努力,孩子自然擁有更健康的成長環境和愉快的童年。


文校長老師熱心照顧孩子家庭需要

「太陽島給自己很多,特別是東涌分校。」文校長分享自己畢業後就進了「太陽島」,2004年來到東涌分校並服務至今。她非常感恩「太陽島」上下帶給自己的一切,特別是東涌分校。現時文校長更搬到東涌居住,因此她更帶領老師照顧東涌的學生家庭,以作回饋。「例如有家長問我附近哪裡看醫生較好,我會耐心解答;甚至試過有家長忙於搬屋,我幫手看管孩子。只要我有空,就會幫手,讓家長並不會覺得自己是孤軍作戰。」文校長在專訪最後分享自己與區內家長的相處之道,與家長保持友好關係,除了擔任好校長的角色,更是學生家庭的好朋友。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