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教學院大成小學


對老師抱期望 只為把更好給學生

採訪:符以達

孔教學院大成小學,致力發展多元化的優質教育,故此,課堂主要以自主學習、情境教學及電子教學形式進行,以令學生通過互動及探究,愉快地學習。

此外,為讓學生在濃厚的英語學習氣氛下學習,學校特別增撥資源,聘請五位優秀的全職外籍英語老師,負責日常教學及一連串有助訓練學生英語說話能力的活動。

另外,學校自設中央飯堂及開設放學後的免費託管服務,以期望減輕區內的雙職父母的負擔,並讓小朋友有一個更優質和健康的學習環境。

為了讓孩子擁有一個豐盛愉快的童年,學校正致力發展成「喜樂校園」(Joyful School)及「學術型校園」(Academic School) 兼備的學校 , 讓不同能力的學生能在愉快及積極的氛圍下,突破自我,追求卓越和進步。
要達到這個理想,學校正實行一系列的發展計劃,建立屬於呂小的學習模式和學校文化:


願意為基層服務的校長

袁潘淑嫻校長過往曾服務直資學校和國際學校,學生大多數來自中產或富有家庭。後來在機緣巧合下,來到孔教學院大成小學。當時辦學團體對她說:「你不應該只服務有錢人,不同階層小朋友都有接受優質教育的權利。」這句說話一直留在袁校長的心裏,成為她服務學校和學生的動力。


儒家思想為宗旨

辦學團體是「孔教學院」,顧名思義是以孔子儒家思想為中心來培育學生。學校十分重視學生的品德教育,並遵從儒家的敬教勸學,當中十分強調儒家之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學校採用不同方式向學生灌輸正確價值觀,例如在德育課堂教授論語,以活動形式和情境引入,教導學生哪些行為和思想是值得被讚賞的。學校亦安排學生輪流在早會時間分享,學生會把親身經歷與論語相關的故事結合。


提升同學公開演說的信心

大量上台機會提高同學公開演說的信心
大量上台機會提高同學公開演說的信心

來自孔教學院大成小學的學生,公開演說能力是有一定水準的,這一點袁校長亦感到非常自豪,她分享了學校對學生的訓練方式,並舉例子證明成果。
正如上文提及,學校定期安排學生在早會時間到台上分享,目的除了提高學生的德育意識外,這也可讓學生有機會公開站在台上演講,增加自信心。袁校長順帶提到,曾經有個低年級學生在上台前緊張得哭出來,台下同學不但沒有取笑,反而拍手鼓勵,最終該同學都能克服膽怯的心理,勇於發言。另外,學校都會定期舉行遊學團,此舉並非只帶學生到景點拍照留念,而是要求他們完成一些挑戰。本年度小六學生遊學團之目的地是韓國,同學分成各組,須找當地人以韓文溝通,然後再與他們合照。經過不同的活動,同學的膽量也就慢慢提升起來,不怕與陌生人接觸,甚至站在多人面前公開演說也變得非常勇敢。

袁校長舉例子證明成效:「有次學校門口被街外人破壞,正常的小學生看到這個情況都會迴避,但大成的小朋友竟然勇敢主動走上前,問對方為何要這樣做,並開口制止。」


多元化英文課程獲明報邀請做訪問

袁校長認為溝通能力在學習語文上是最為重要,特別是在學習英語上,故此學校聘請了多位外籍老師。英文課堂會安排兩位老師(一位本地和一位外籍英語老師)同時協作授課。教學多以活動、互動對話形式,而非傳統背誦或老師講學生聽的方法,同學以此方法學習英語成效更大,進步更快。最近學校也因而獲得明報邀請採訪,分享校本英文課程及英語課的互動教學模式。


報讀時會清楚向家長告知期望

袁校長深受學生愛戴
袁校長深受學生愛戴

學校普遍都會盡量給家長留下一個好印象,避重就輕地向家長介紹學校,而袁校長就表示會向每一位家長事先聲明學校關注的地方。她會要求家長積極參與活動,因為惟有家校緊密合作,家長願意付出時間參予及支持,孩子先學得好,所以學校每次的活動都得到大部份家長的支持。她希望家長明白孩子要有自己的空間,學業和課外活動也要取得平衡。家長要一同配合,務求讓學生有全面的發展。


袁校長坦誠跟老師說在大成工作一定辛苦」

專業的教師團隊
專業的教師團隊

袁校長揀選老師團隊有一定的要求,有人曾問她:「是否刻意揀選靚仔靚女呢?」袁校長表示如果在面試時,老師沒有笑容,她是不會選擇的,如果老師沒有笑容,小朋友是不會喜歡的。此外,就連代課老課都曾經被袁校長嚇倒,因為代課老師跟常規老師一樣,要求在聘請前要模擬教學,讓課程主任及校長觀課。「就算是代課老師,我寧願請不到人,也不希望選錯。」可見袁校長對聘請老師也是一絲不苟。
每位新老師入職前,袁校長都會事先聲明在大成工作一定辛苦。「現在學生人數可能少了,科技進步了,但是老師的責任反而增加了。」她希望老師盡心盡力,把更好的給予學生。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