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天主教中學



校長提倡把科技應用在教育上

提升學生學習效率

屯門天主教中學(簡稱「屯天」),由天主教香港教區於1987年創辦。現任校長為蕭思銓先生。學校秉承天主教的辦學理想,傳揚耶穌基督仁愛和公義的福音精神,培養學生具備完整的人格,擁有自己的立場,不隨波逐流,以真、謙、恆、誠的正面價值觀及勇氣實踐倫理道德,成己達人。學校引領學生掌握各個領域的學科知識,培養學生運用智慧的能力,把所學應用於生活和社會,為家國社群作貢獻,創造美好的人生。



獨特的家長教師會

每間中學均有家長教師會,但是當中是從前的舊生、校友,少之有少。「屯門天主教中學創校30多年,很多區內舊生,亦已經成為家長。有一次有位舊生經已搬出屯門區住,但他問我說可不可以讓她的子女入讀「屯天」」蕭校長認為,直至現在,「屯天」在舊生心目中,依然是一間好學校,因此會希望自己的子女一樣可以入讀,是香港少數學校會多校友家長。蕭校長本身修讀歷史,但為了做好教學,將自己對科技的興趣投放在教育事業之上,過往曾經以科技改革學校,在學術上更是希望能夠讓學生持續學習,增加強學習動機。如此有心,有熱誠的校長,相信在他領導「屯天」的學生,定必能成為將來社會的棟樑。

學生傑出表現,歸功於校內閱讀文化

蕭校長認為,學生有傑出成績,是因為「屯天」學生十分喜歡閱讀。學校推出「Reading Man」活動,由全校師生成為Reading Man,利用早會及午膳時間,按個人閱讀興趣錄製聲帶在全校播放,介紹的書本、文章等分享,亦有老師於圖書館附設展覽。除此之外,學校每年都會舉辦大型書展,過去經已18年歷史,以培養同學讀書求書以及藏書的情操。在書展期間,學校亦會邀請作家到校分享書本,在往年校內書展銷售額超過200,000萬,可見學生喜愛閱讀的文化。近年除了校內生,亦邀請區內小學、中學到校參與,甚至已嘗試邀請區內長者到校參與書展活動,進一步在區內推廣閱讀文化。


學校未來拓展計劃及目標

蕭校長表示,在學校未來三十年學生發展路向中,包括兩大範疇,第一是科技發展,第二是語言學習。現時教育局支援學界發展電子學習平台,將會利用過往經驗帶到「屯天」當中。
在過往日子,蕭校長曾擔任教區另一所中學校長多年,任內最成功的功績之一,就是發展校內電子學習平台。「當時候,我覺得每年政府以大量經費支持學校發展校內網路,若然不好好運用就是浪費!」蕭校長因此在當時提出要運用校內網路,發展一個讓學生便於學習、老師便於管理、家長便於了解的手機應用程式。訪問期間,校長展示該手機應用程式,在學生而言,除了學生可以在程式中,將上課學習內容電子簡報,隨時下載到自己手機中溫習,同樣可以預早備課,部分功課亦可以透過應用程式提交。對老師而言,除了在行政上容易管理學生學業情況,更可利用當中收集數據分析,針對學生強弱點加強教學。對學校而言,面對家長,可以透過程式,發放校內通告電子信息,讓家長了解子女上課與請假次數情況,甚至家教會選舉均可透過程式進行。自從校內推出應用程式,學生成績有明顯進步,更引發老師主動制作模擬考試題目,以助中六學生加強在公開試前的訓練。蕭校長期望著將成功帶到「屯天」之中。
另一方面,蕭校長留意到現今社會需要,學生將來需要面對全球化溝通模式,提出學生語文學習發展方向,是兩文三語加一外語,即是除了中英普,再加上一種外國語言。學校設有法文班,由教區法藉神父主教,現時有十多位學生正在學習。蕭校長認為:「培養一個人是要有願景的。要真正令學生能掌握外語,是要分不同等級,刺激學生學習!」因為希望發展的外語班,並不只是一種興趣班,校長計劃會將現時法文班做成一個課程,分做三個等級,完成一定課堂數目及考核將可獲頒階段證書,甚至作為學生將來求職一種技能。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