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


學校是助學生成功的舞台

採訪:李倩恒

東華三院鄧肇小學位於屯門區,學校的一願景是:「A Caring, Cheerful School For Students' Success」,這是指鄧肇堅小學是一所關愛愉快的校園,幫助學生成功是學校責任。學校還以校名鄧肇堅Tang Shiu Kin,延伸為對學生的目標:「T-Thinking 具思想;S-Sincere 富誠摯;K-Knowledgeable 廣學養。」


校園是幫助學生愉快學習的地方

鍾家明校長說:「學生的成功是泛指多方面的才能,除了重視學術成績,也重視學生的其他才能。學校要做到栽培學生成功,首要必須要學生喜愛返學,喜愛老師、學校、以及喜愛學習。」因此「愉快學習,以學生為中心」是鄧肇堅小學的基本價值。基於此目標,學校在教學安排上,著重小班教學、活動教學,讓學生可以從中學習,從遊戲中學習。有了上述的根本,學校隨著時代的變遷,加入不同的STEM與IT學習並取得多項成果,成為了東華三院的「IT Model School」。


創建平台 學生發揮創意

學生透過創新科技、電子學習,而建立自信心、團隊精神、培養創意思維,此乃學校創建平台,讓學生不斷嘗試、不斷挑戰,從經驗中學習;在過去幾年,學生參加了超過70多個國內外STEM比賽,當中不乏全港性學屆舉辦的比賽,更有不少海外及本地大學舉辦的大型STEM賽事,例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教育大學等。當中學生榮獲超過60個國內外STEM比賽獎項,成績驕人。

此外,學校透過BYOD政策,以關愛基金資助學生買電子學習設備(如:平板電腦、電腦),學校亦會借出電腦給予學生。教導學生學習電子應用「應用則用」,在校教學仍源用實體課本,從中讓學生理解電子學習是學習知識的工具,而非唯一。這是源於相信學生未來,是需要具備創意的能力,適應明日社會,故此傳統與創新要取得平衡。


品德培育 從小養成

學校運用東華三院德育課程,讓學生循序漸進的學習品德,包括:關愛、孝順、禮貌.......,先由個人、家庭、社區,進至面向世界。此外,學校安排每一樓層均有一班六年級生,目的是讓大哥哥大姐姐學習照顧幼小,從校園生活,以至學習層面實踐關愛。

學校以正向心理學的理念應用於教育上,該理念是源自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馬汀・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當中的6個元素:正向情緒、全情投入、正向人際關係、正向意義、成就感、身心健康。這套理論,學校並不是以知識教導學生,而是融入校本的教學上,不論任何範疇;由此可從學校的校政安排、教與學、品德培育等方面得知。例如:家長教師會幹事,會積極照顧、支援新生家長,以建立社交圈子;家長義工團隊,透過故事姨姨、叔叔,協助帶領活動,以及訓練家長指導學生,從而獲得額外支援;教師愛學生,在課室管理、教學方面,都是懷有不斷求進步,關愛學生的心。


動力源於學生

鍾校長為學生在不同範疇上能展現才華,擁有自己的成就,以及教師團隊有共同遠景而感到自豪。特別是學生於本學年,在升中派位上有50%的學生在自行派位階段已獲得中一學位。學生的成就,讓老師們都更有動力。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