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鄧兆棠中學


為學生創建機會 讓夢想觸手可及

撰稿:李倩恒

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鄧兆棠中學(簡稱:鄧中)座落於天水圍,已有22年歷史,學校核心價值是貫徹「做人、做事、做學問」的態度。潘校長認為「辦學育人,品德優先。我相信學生品性好,自然能與人合作、願意承擔。」

隨著三三四學制文憑試的引入,學生所遇的挑戰隨之增加。學生以一個公開考試決定升學的前路,壓力大增,故此學校期望學生「學擇、學識、能自學。」意思是校方期望學生能在鄧中,學懂選擇、學懂知識,能夠自主學習;在學的6年期間,提升學生的意志力、毅力及抗逆力,因而推行正向心理學科,讓學生可以建立正向思維。


品格優良 源於自信

鄧中是著重學生發揮潛能,找到亮點的校園,學校以「6個美德,24個性格強項」培育學生,讓學生能找到學習興趣,以鼓勵自主學習的能力。例如:學生對話劇感興趣,可以從參與的過程中,多接觸英語,以提升英語演說的能力; 另外,學校實行「一人一制樂」,學生可以透過參與其中,建立朋友圈,擴闊社交圈子,不限於自己一班的同學。

除了制服團隊,學校於2年前成立了樂團,學生可以從練習樂器,在表演期間,培養毅力與堅持,能演奏曲目,也是學生建立自信心的源頭。以上林林總總的課外活動,都是因校方冀望鄧中學生不囿於一隅,眼界不會局限於本區,能與外界聯繫。而且潘校長相信:「教育是人人平等,學生是可以突破就讀地區的界限。」


把握資源 創建機會

學校受東北扶輪社的協助下,學生可以接受全日免費的聖約翰救傷隊的心肺復甦法的訓練;此外也獲得校董理事贊助,讓學生免費參加交流團,如「西安古都歷史考察」。學校在疫情前,一直與內地一所姊妹學校每年進行交流,學生可以從中認識兩地的文化、促進學術上的交流、建立友誼。另外,鄧中遊學考察足跡也遍歷歐亞,當中為期16天的「英國英語沉浸課程」更是每年都舉辦,亦曾到加拿大等地進行為期三星期系統式的英語課程訓練,參與不同類型的英語學習活動,實地考察和認識當地文化、歷史及藝術,提高同學的英語水平,獲益良多。

高中學生亦可以走訪職場,校方會聯繫不同的界別,例如:會計師行、婚禮策劃師、消防、海關、初創等人士,讓學生當實習生或參觀,可以讓同學找尋夢想,更易予以實踐;再配合校內的升學講座,學校會為學生提供不同地方的升學資訊,如本地、內地、海外等,並會在中六期間,升學就業組的老師會面見和輔導學生,以協助他們規劃及思考前路的方向。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