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香港華都獅子會幼稚園


​「以愛為教」為教育基石,

馮校長提倡全面關愛校園

採訪:符以達

東華三院香港華都獅子會幼稚園,創辦於2004年,位於將軍澳,是蒙「香港華都獅子會」慨捐善款作為學校設備費用,學校是東華三院屬下第15間幼稚園,於2004年開辦。馮佩珊校長在專訪中,分享學校不少特色。


圍繞四大文化特色

學校以「關愛、安全、健康、環保」為文化特色。

「關愛」方面,馮校長認為「關愛是透過平日潛移默化的教導兒童」。學校連續兩年獲社會福利署頒發「關愛長者、全民護老」機構嘉許計劃一星級獎項;連續三年獲教育局及仁濟醫院頒發「德育及公民教育」獎項,以表揚學校推行及培養學生品德的卓越表現。

「安全」層面上,原來馮校長則曾在香港浸會大學進修「職業及安全健康」,該理念和策劃應用於學校上,因此有助學校在2014年獲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國際安全學校」名冊,並頒發「國際安全學校」引證殊榮,確認達國際水平標準;同時,學校是首間獲職業安全健康局頒發「安全社區服務大獎」及「傑出機構大獎」,以表揚學校積極為香港推廣安全及健康優質教育服務,同時獲得「職安管理層金獎」,認證學校的管理和培訓等,均已達到要求。

「健康」範疇上,學校著重身心靈健康,也獲得表揚,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及香港中文大學頒發「健康幼稚園」銀獎;勞工處及職業安全健康局頒發「職業健康大獎--銅獎」、「第八屆全港職安健管理層(金獎)」以表揚學校建立優秀團隊。

「環保」方面,學校連續四年獲得環境保護委員會、環境保護署及教育局頒發第十屆「香港綠色學校」、「環境管理」、「環保基礎建設」、「環境教育」、「家長對環保活動的參與」最傑出表現獎;環境保護協會頒發「十大傑出減炭成就獎」及在2018年獲得中華電力頒發卓越大獎「節能方案卓越大獎」,更進一步分享學校的環保教育理念:「環保教育是從課程開始,學校老師每年悉心規劃,以發揮獨特性。環保教育從生活開始,得到啟發和內化,因此我們透過課程和活動編排、家長工作坊、環境課程培訓、行政管理,以推廣環保,提高孩子和家庭的環保意識。」


三大教學元素

學校的三大教學元素,包括繪本教學、藝術教育、遊戲學習,發掘孩子的創意和潛能,其中學校也因此獲得不少獎項,備受肯定。

一.繪本教育,是東華三院的教學策略,孩子透過繪本故事,以掌握好語文溝通能力,促進有效學習和思考,發展語言和思維,當中有九大共通能力可以大大獲得提升:協作能力、溝通能力、創造力、批判性思考能力、運用資訊科技能力、運算能力、解決問題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及研習能力,從而建立良好的學習基礎。

二.藝術教育,是讓孩子從不同的活動得到藝術的薰陶和培育,學校在2014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藝術教育獎」,以表揚有效啟發學生藝術潛能。學校獲得優質教育基金撥款以推行「幼兒創意綜合藝術」課程,透過音樂、藝術、舞蹈等藝術元素,以培養孩子的創造力,並透過綜合藝術活動,以發掘孩子創意潛能。

三.遊戲學習,是很好的教學方式,學校獲得世界幼兒教育聯會(香港分會)頒發的「創新幼兒教學」大賽季軍,並遠赴日本東京進行教學分享。學校的教學方式是讓孩子在遊戲中,愉快學習。


關注孩子和家長身心靈健康

孩子和家長的身心靈健康方面,學校對應不同級別都有不同的應對措施。K1孩子需要適應校園,與家長分離。在他們入讀前,馮校長會與家長面談,亦會找來心理學家或社工與家長分享入學,準備,務求為孩子建立安全感,以協助他們適應,同時加強家長對學校和課程的了解;K2孩子,馮校長會透過「陽光電話」逐一聯絡家長,以校長角度和教育層面等,讓家長明白更多與孩子相處和教育的方式。因為馮校長深信「身心靈健康不單止小朋友需要擁有,家長也值得享受得到。」;K3孩子即將面對揀選小學,學校會透過工作坊和家長面談,以了解孩子的狀況,適時發出相關的資訊、關心孩子和家長的需要,作出相應的支援。


與西貢區和教師之間有「情」

馮校長重視和諧以及關愛文化,自己與教師之間更經常互相鼓勵和支持:「因為身心靈健康很重要,所以教師團隊會進行自我檢視,以了解各人的獨特性,工作上透過反思、交流、分享,以獲得進步。」

馮校長在東華三院服務9年,任職校長前從事社福界,因此在幼兒教育行業她已經從不同角度了解和接觸。後來,馮校長當了媽媽,更覺得教育甚為重要。她提倡「以愛為教」為教育基石,同時由於自己在西貢區長大和接受教育,因而特別對此地區有「情」。剛好東華三院委派自己來到西貢區,就順利展開和西貢的「緣」與「情」,貢獻學校,服務好孩子和家長。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