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廖恩德紀念幼稚園


秉持「有教無類,全人教育」的理念,

黃校長用心教育每一位學生

採訪:符以達

東華三院廖恩德紀念幼稚園,位於沙田,創校於1980年,為東華三院主辦的第一所非牟利幼稚園,多年來秉持有教無類和全人發展的精神,為孩子建立正面價值觀和積極人生態度。黃珮珊校長,在專訪中分享不少她的理念和學校的特色。


善用「繪本」 讓學習變成樂趣

學校相信學習就在生活當中,故此老師善用生活化的繪本,在孩子的生活經驗和興趣上發展有趣的課程,一方面加强孩子的語文能力,同時灌輸正確價值觀。黃校長印象特別深刻的故事是「蘇小鴨去旅行」。蘇小鴨贏得雙人環遊世界的機會後,煩惱選擇帶哪位朋友結伴同行。於是老師以戲劇的形式,引領孩子代入角色,以第一身的角度學習「價值觀交朋友」等想法。

​另一方面,老師就故事情節及發展,不斷以開放式提問鼓勵孩子表達意見,甚至讓孩子自由發揮,以其獨特的創意無限延伸結局。例如就著「蘇小鴨去旅行」,老師問孩子希望到哪個國家旅行,有孩子回答「巴西」,因為足球厲害。黃校長指答案沒有對錯,旨在鍛鍊孩子思考,幫助他們統整生活經驗,同時提高學習動機,提升自主學習的動力。  


「社區活動教室」擴闊視野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要了解不同國家文化,最直接是走一趟,比看書本更快收穫效果。」黃校長相信「教室」不應局限於某個地方,鼓勵同學多出外見識,配合他們的興趣及生活領域,向社區出發,這也是培養他們正確價值觀和學習態度的其中一個好方法,並從中享受群體生活,學會發揮關愛精神。

「我們樂意帶孩子外出參觀,例如參觀警察局、消防局和立法局等等,為他們設計非一般的學習機會,透過「社區活動教室」,親身體驗,擴闊眼界。」


「家長教育等於種一粒種子」

另一方面,黃校長重視與家長之間的聯繫和家長教育,認為家長教育等於「種一粒種子」。「家長例如是家庭主婦,他們與世界接軌未必太多,但如果給予更多家長講座等平台,至少家長能學到不同方法來與孩子相處。」學校日常會有東華三院社工、職業治療師和言語治療師等,作不同主題分享,只要家長願意參與就可以。

對於為何用「種一粒種子」來作比喻,黃校長這樣回應:「可能有天家長吵架時,想起曾經家長講座聽過的一句說話,最終順利解決問題。種子最終會不會發芽並不知道,但若不放在心上就一定沒有了。」


老師融洽讓黃校長感欣慰

至於談到老師的質素,黃校長表示老師的能力固然重要,但心態更為重要:「孩子的愛是需要大人給予的,只要有心,自然想到很多方法幫助他們。」黃校長稱老師之間互相信任,以幫助孩子為宗旨,樂於一同分享,有問題一同承擔和解決,關係融洽令她感到安慰,最重要能夠把良好氣氛帶給孩子,讓他們在充滿愛的氛圍下成長。


理念一致 用心教育 發揮東華精神

黃校長過往接觸過不同學校,得出一個想法:「如果一間學校為了賺錢而辦學,學校未必能立足太長時間。很慶幸我來到與自己理念一致的東華三院,能秉持有教無類,全人教育的精神,服務社區,培養德才兼備的孩子。」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