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商會學校


重點培育演說和思維能力

期望學生將來好好貢獻社會

採訪:符以達

荃灣商會學校,以「信、愛、勤」為校訓,並以有教無類的精神,培育學生「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協助他們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同時為學生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及選撰全面而均衡的課程,讓他們愉快地學習,努力發展個人潛能。周劍豪校長在專訪過程中分享不少學校的價值教育和教學元素。


推行品德教育,服務社區

在價值教育上,周校長十分強調同學多認識祖國、服務社區,憑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別人。因此,學校訂立了一系列的品德教育主題,透過早會、週會、班主任課向同學分享有關主題、時事新聞和身邊故事,協助同學樹立正確的價值取向。與此同時,學校鼓勵同學多參與服務性團體,多走進社區,多服務社群,並時刻記緊要貢獻社會。


雙語課程,著重培育演說和思維兩大能

看著學校和同學不斷進,是周校長最感安慰的,談到學校對同學培育的重點方向,他提到兩大能力:演說能力和思維能力。

周校長特別強調演說能力,他希望每位同學都做到「我口講我心」。「人人的能力和強項都不同,有些同學以英語學習比較出色、有些是普通話、也有些是母語廣東話,學校會讓家長和同學彈性選擇希望用哪種語言來學習,並根據此意見作參考來分班。」他強調無論同學最終被分配到英文組還是中文組,公開演說訓練都是不少得,因為這些技巧都是同學日後面試、工作的必備的要素。因此,學校特別設立了演說課,從小訓練他們的表達能力,讓他們勇於表達自己、提升自信,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另一個是創意思維能力。除了常規課堂外,學校安排不同特色課程和活動,以助同學開創思維。特色課程「科技及生活技能課」,當中包含了STEM、電腦、邏輯、烹飪和理財元素,將STEM與其他生活技能互相結合,加強學生的創意思維。為了鼓勵同學發展創意及設計思維的能力,通過不同的活動,例如「未來工具設計比賽」,目的希望有效提高同學解難能力、發揮創意及運用STEM知識與技能,實踐所學優化生活。


邁向「無功課」,增加親子時間

談到學校的教學特色,周校長分享學校逐漸邁向「無功課」。「首先現今教育著重少抄寫,鍛鍊思維更重要。加上很多家長都是雙職父母,因此,學校特別在課後安排功課輔導班,讓同學在良好氣氛下完成功課,晚上就可以享有更多親子時間。」周校長提到「無功課」是指安排適量功課,重質不重量,以鍛鍊同學思維為首要目的。


家校合作,重視「雙向互動」

家校緊密溝通對於小朋友成長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周校長舉出例子說明學校如何與家長做到「雙向互動」。首先,學校一年內安排兩次家長日,讓家長與班主任面對面了解更多小朋友學習情況。其次,學校設有「陽光電話」,讓班主任在開學和考試前透過電話與家長互相認識、了解同學在校內和家中的學習情況,達致家校合作的果效。還有,老師和家長透過手機通訊軟件開設群組。「開設群組,學校更方便向家長發放通告,以及提供渠道給家長提問和提出意見。」周校長更指出,家長往往工作繁忙,即使有需要找校方溝通,都未必有時間親身到學校或透過通電話聯絡,但利用通訊軟件發放信息就非常方便快捷了。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