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量洪校友會黃埔學校


李耀寶校長:

「教育一個孩子,需要整條村的努力」

葛量洪校友會黃埔學校(下稱葛小)創立於1997年,為葛量洪教育學院校友會創辦的第五所小學,值根黃埔二十載。現任校長李耀寶先生於2013年7月接任第四任校長,帶領學校踏入新的里程碑,為學校創立多項特色課程,參與多個優化校園設施計劃,建立一個理想的學習環境。


「我做得到」課程

課程特色是以情景教育作為核心,透過設計出的不同課題,訓練學生獨立思考、分析與解難的能力。課程埸地是讓學生離開校園,在老師監督下到野外或是訓練營中接受特訓。例如初小學生面對的是自理能力訓練、紀律與合作的訓,讓學生離開父母,與老師及全級同學一同經歷幾天的生活與挑戰,快速成長。高小學生,更是需要接受更為嚴格軍訓,培養出學生團隊合作、自主獨立與對抗逆境的能力與價值觀。家長與老師更以身教作為同學榜樣,包括葛小的袁副校、老師、家長成立「葛小毅行小隊」,參加毅行者,挑戰自我,體驗出「我做得到」課程精神,更激發全校上下一心,到現場支援打氣,在學生形成一種團結的氣氛。課程獲家長一致好評與讚同,學生在經歷中成長與學習,裝備自我面對未來生活中的挑戰。


黃埔小舞台,展現學生潛能

葛小生日會

黃埔小舞台緊扣德育、公民教育與發展學生多元潛能,設定不同主題,例如話劇、唱歌、討論、個人分享等,刺激學生思考、學習道理與實踐。不論學術成績高低,全校每一位學生都有機會透過舞台各展其才,甚至經歷台前幕後崗位,活動全程由學生主理,實踐團隊合作分工,建立班中歸屬感。

學校每年均舉行四次的班中生日會,除了為學生留下愉快的回憶,更具有深層次的教育意義。在生日會中,班上都會出現幾位同學成為主角,班上同學都會為他們送上祝福,展現群體生活中的關愛、包容及接納。生日會中每位同學都會分享自己帶來的零食與準備的蛋糕,感受群體生活中的喜悅,並懂得感思今天自己擁有的一切。


專業與強大家長義工隊

家長投入參與不同活動籌備及活動進行是學校建出的獨特文化之一。他們不計較、公正、機動性強,協助學校舉行不同活動,如協助在健康小食中售賣水果、擔任學習日講解員、外出參觀活動工作人員,都會找到這一支葛小後勤精銳部隊。他們抱著大愛的精神,看待每位學如自己子女一樣悉心指導,展現強大家校合作力量。


「教育一個孩子,需要整條村的努力」

李校長經常在不同場合,對老師、家長表示,教育好一個孩子,是需要多方協作才能成功。從訪問中,深切感受到李校長在學校政策中,實踐出這一份精神,更逐漸形成一種校內文化,每次活動都是上下一心,學生無分你我,做好自己崗位、老師提出適切的指導、家長展現出大愛的精神作支援。葛小的教育方針成功,有助培養出社會人才,為推動整個社會發展出一分力。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