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幼稚園


體驗式教學 了解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幼稚園位於中西區,學校課程重視學生的生命和安全,他們會學習初步急救的方法,以助人自助和救急扶危為目的。讓學生透過體驗式教學,明白醫生之所以能救人,除了技術之外,更重要的就是要有仁心。不管貧窮富貴,都要一視同仁。醫德仁心的重要性,建立良好的價值觀,培育他們成為醫護專業的未來人才。小朋友亦能透過人體器官模型,了解不同器官的構造和用途,進一步了解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並懂得保護自己及尊重別人的身體。


全港首創幼兒醫學STEM課程概念

學校鄰近香港醫學博物館,因此溫校長引入全港首創幼兒醫學STEM課程概念,將學校打造成為幼兒醫學體驗館,透過專業醫療用品、不同的人體器官和醫學用品名稱,結合實體教學。學生能操作不同的用具,提升對醫學的興趣。簡單如眼科、牙科等,能讓小朋友關顧自己的身體健康。同時,小朋友亦可運用棉花夾,讓他們練習小手肌,並了解到藥棉吸水的特性。學校最特別之處是會提供真實的物品供小朋友邊玩邊學,例如:真實的聽診器。最重要是溫校長亦希望同學明白生命的價值,透過醫學明白父母的養育之恩︰「生日那天,其實最需要感謝的是父母為自己帶來生命,我們才能來到這個世界。」,讓學生明白懷孕的辛苦,更需要珍惜父母的愛。


引入不同的新興運動

校內除了設置幼兒醫學體驗館外,校內空間亦非常理想,所以能夠安排學生進行不同的體能活動。温校長本身是兒童花式跳繩教練,現時每星期都會親自教導高班及低班小朋友花式跳繩。在過程中,校長能了解每個學生能力和水平,拉近與小朋友關係。為了讓學生有更多不同體驗,本年度引入更多不同的新興運動,例如:地壺球、法式滾球及芬蘭木棋等。每一種新興運動都各具特色,而且能夠讓學生明白並不是以技術取勝,更重視團隊合作的精神。在地壺球活動中,學生能夠提升他們的手眼協調和空間感能力。在芬蘭木棋的活動中,更能讓學生認識數字的組合。溫校長表示希望透過多元化的活動,讓幼兒透過遊戲中學習不同的元素。


閱讀塑造品格

學校亦具備一間設備完善的兒童圖書館,所以學校在制定全年學習主題時,會考慮與主題的品德元素加入教學計劃中,例如:食物的教學主題,可以學習珍惜食物。老師在課堂中利用閱讀時間來,提供不同的故事情境,讓學生更具體明白品德的重要性及了解在日常生活中推行品德的關係。校長相信閱讀能陶冶學生的性情並改善人的品格。校長亦鼓勵學校宜充分善用圖書或繪本等,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品德素材,有助拓闊他們的正確人生價值觀。閱讀能令人的思想正面,亦能提升文化觸覺。一本好書蘊含著做人處事的哲理,令學生待人處事時持有合適的態度。


多元化教具作系統訓

為了配合閱讀,校方亦推行具特色的認字課程,小朋友每天都喜歡運用教具學習生字。以多元化教具作系統訓練,每天採用的教具都不一樣,藉此提升小朋友對認字的興趣,並善用同儕效應,讓他們一同學習,事半功倍。校長亦在校內推動學生進行大規模閱讀,小朋友不僅能透過卡片認字,更應用到生活範疇上,活學活用。學校每朝都會有早讀,為小朋友建立閱讀規律,培育將來自學的基本能力。因此很多學生在公開賽中經常獲獎,家長們亦表示過程中讓學生提升他們的自信。而且,校方亦十分重視英語教學,除了星期一至星期四設有駐校外籍英語老師外,學生的工作紙及活動冊,大多數以英文為主,包括:幼兒數學和常識。有關內容及教學方法都多以英文為主,以便家長日後銜接區內的小學。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