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


校長提倡語言能力和創意智慧共同前進,培育優秀下一代

採訪:符以達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位於天水圍,辦學團體為香港普通話研習社,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為了進一步在回歸祖國後,落實通過基礎教育普及普通話的理念,研習社於1997年構思,創辦一所以普通話為主要學習語言的小學。1999年初向教育署提交了建校計劃書後,於2001年9月創辦本校。陶群眷校長在專訪中分享不少學校特色。


普通話教學

學校教學語言貫徹辦學宗旨,以普通話為主要的學習語言,除了「英文課」及「英語日」之外,無論上課、早會或其他集會時間均以普通話為主要語言,學校亦鼓勵學生參與不同校外普通話活動和比賽,使學生充分發揮其普通話才能。多年來,學校參與教育局到校支援計劃,透過不同計劃內容提升學生語文能力。同時,通過多元化的活動營造良好的語言學習環境,使學生更有自信地及準確地運用普通話與別人溝通。

陶校長表示英文教學本校十分重視,學校每年在各級舉辦英語日營、小息設英語攤位遊戲、每週設英語日、英語話劇、朗誦等活動,為同學創造良好英語學習環境,增加他們應用英語的機會。
除外,同學在小息或課外活動時,學校也鼓勵同學自由地使用不同的語言溝通,以提升兩文三語的能力。


理念:相信每位孩子都能「閃耀發亮」

談到陶校長的個人理念,她提到一大重點,相信每位孩子都能夠閃耀發亮。她認為教育不但只著重腦袋的知識灌輸,更著重學生的全人發展,相信人人都有閃耀發亮的地方。她對學生充滿信心,並認為學生是學校辦學的「中心點」,學校的責任是提供活潑的教學、多元的活動以及愉快和關愛的學習環境給予學生,並發掘其潛能。


開啟創意智能

學校名稱其中包含「科技創意」,真的別具意義,可見學校是着重學生創意能力和緊貼科技的發展,因此學校安排不少探索活動給同學參與,激發學習興趣和潛能。陶校長提及學校致力培養學生的科學探究精神和發揮他們創意潛能,其中每週設有「創意空間課」,明年將會革新為「科創科」,發展同學的多元潛能及共通能力,並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培養勇於創新的精神。科技方面,學校增加同學對資訊科技的接觸、認識及興趣,協助他們透過資訊科技進行獨立自主的學習,並提升其資訊素質。而且學校各種設備充足,提高每個課堂的教學效率。除課堂外,學校全面使用聯網系統及提供不同的資訊科技興趣小組及課後活動,提升同學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


重視品德教育

學校除提升學生知識外,更重視他們擁有良好的品德,建立良好價值觀。當中她提到學校每週進行生活教育課,並定立季訓,成立品德教育推廣小組,配合季訓策劃各項活動,把品德元素滲入各科,營造關愛文化。在環境的薰陶下,讓同學更認識自己、珍惜生命及服務別人,培養正確的價值觀,並建立良好的品格。多年來學校在品德及關愛校園方面屢獲殊榮,可見學校在推動品德方面獲得教育局及外界的肯定及認同。


家庭、學校、社區協作

要成功啟發孩子和培養良好品德,陶校長指家長是另一重要的持份者,學校必須做好家長教育的工作。陶校長個人也修讀「家長教育」碩士課程,因此她非常認同家校合作的重要。她提倡孩子應該和父母在溫暖、親密、持續和長久的關係中成長,將來自然有更好的發展。陶校長讚揚家長教師會委員們勞心勞力,舉行不同的親子活動,包括旅行、燒烤晚會、家長興趣班、家長工作坊等,提供足夠機會與家長、孩子和學校接觸。學校更鼓勵家長多回校當義工,多瞭解學校運作,支援學校,加強彼此溝通,學校與家長關係十分密切,共同培育孩子成長。另一方面,社區也是促進家校合作的一大管道,陶校長分享七種「家庭、學校及社區協作模式」,學校也朝這七大方向發展家校合作的工作:
1. 親職教育: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2. 輔助子女在家學習:作為孩子家中的老師
3. 家長與學校聯繫:聯誼性的活動
4. 家庭與學校溝通:雙向的溝通
5. 家長參與校內義務工作:擔任活動的義工
6. 家長參與校政決策:透過選舉參與校政決策
​7. 學校安排:家長/學生前往社區服務學校與社區協作


期望繼續為學校締做輝煌的歷史

專訪最後,陶校長分享指,回想自己一開始來到學校懷著興奮和緊張的心情,現在已擔任校長第四年,她說校園生活的點點滴滴十分難忘,她以「敏思慎行、堅毅進取」的精神努力並默默地為「科小」孩子付出,喜見孩子有成長,老師們愉快工作,家長支持學校的發展,她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努力面前,祈盼繼續保持初心,用愛心和智慧,與學生一起成長,為孩子、家長、香港、國家的未來努力,繼續為教育界締造輝煌的一頁。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