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


與學生、家長共同成長 成就每一位

採訪:李倩恒

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下稱(趙小),位於青衣區,秉承仁濟醫院「尊仁濟世」的辦學理念。學校冀望每位學生都能快樂愉快成長,而學校相信每個人都有才華;且可因應學生的才華,加以培育,因為任何人在舞台都能展現其亮點。


生命教育 建立價值觀

學校相當注重品德教育,特別是生命的教育,因為品德不單是價值觀和行為;而是生命中重要的原則;因此學校重視學生成長中面對挑戰時,如何應對。由此學校從生命特質的方向,塑造學生,循「自律」、「堅毅」、「感恩」、「欣賞」的價值觀建立,到「愛人如己,服務社區」的實踐,學校設長者學院,以服務社區的長者。旨在培養學生自發教育長者,以促進隔代溝通。


多元學習 成就學生

學校有意為學生營造藝術氛圍,並推動才德兼備課程。因此每個課室及走廊都會有不同命名,以融入正能量。學校為推動正向價值觀,設有校本的WhatsApp Stickers,因疫情關係,舉辦Zoom 運動會,並邀請運動員分享,以及輔以文章,好讓學生作出回應。學校推動「一生多體藝」、「多元智能(資優教育)」課程。因應校本需要學校推動多元化的活動予學生,例如:在校園增設攀石牆,學生學習多種的樂器,非洲鼓,迷你豎琴,夏威夷小結他。


家校合作 與學生共同成長

家校合作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學校透過讀書會,以連繫家長之間的溝通。學校會利用文章分享,請家長作出回應。在疫情期間,雖然不能面見,但趙小家長學堂仍然為「自主學習,終身學習」,以鼓勵家長與學生共同學習,共同成長。家長學堂的學習計劃設金銀銅獎,於學期末會頒發證書予家長。最特別之處趙小家長學堂是開放予社區的所有家長們。


幼小銜接 成長里程

學校考慮到幼小銜接的重要性,因此一年級上學期沒有測驗、考試,以進展性評估代替,並在一至二年級設自理課,可以支援學生過度小學生活。每年的「YES,I CAN 生命教育課程」會讓學生學習禮儀,會安排學生予學校留宿,讓學生初嘗獨立生活的經驗。
家長方面,每年的八月份的小一適應週,會透過講座讓家長了解學校。學校設家長英語班、家訪、一星期的家長茶聚,以增加與家長溝通的機會。學校重視一年級學生幼小銜接,因此在十月份設有滿月禮,每位小一學生均會收到紅雞蛋,而且會與家長分享過往一個月的校園生活。在抄寫家課冊上,安排高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指導,同時也可以讓高年級學生學習照顧幼小。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