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東浸信會幼稚園


​陳校長「愛」的教學,把愛不斷延續

採訪:符以達

耀東浸信會幼稚園,創立於1994年,由香港浸信會幼稚園教育協會及筲箕灣浸信教會主辦,屬非牟利資助學校,學校教育方向是以人為本,培育兒童愛人如己的精神。陳翠玉校長,在專訪中多次提到對學生的「愛」,期望讓孩子在關愛中成長。


鼓勵孩子服務社區

學校安排不同的社區活動,讓孩子體會施比受更為有福。例如聖誕節,校方鼓勵家長與孩子一起代表學校派發禮物包給區內的長者,目的是透過活動,家長以身作則作好榜樣,然後帶領孩子一起參與,為他們得建立關愛他人及回饋社區的價值觀。而本年度學校進行一系列愛心行動,鼓勵小朋友與家長一起製作愛心禮物盒,然後送到香港不同區域的兒童之家。

在農曆新年後,老師鼓勵孩子把「利是錢」儲蓄之外,還安排自願捐獻。「學校會讓孩子認識捐獻對象和機構,明白捐獻的意義。」陳校長分享如何透過「利是錢」進行奉獻意識的教育外,為了讓他們明白捐獻不止是金錢上,學校另外舉行「好鞋子計劃」,孩子把已經不適合的鞋,捐到非洲等有需要兒童。同時,學校透過講座,讓孩子明白自己身在福中,大家應該保持一顆奉獻和感恩的心,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特色教學活動助孩子成長

學校課堂採用中文為主要教學語言,輔以英文及普通話。以單元教學為中心,按兒童發展階段編排由淺入深的學習經驗,並因應兒童的興趣配合主題活動教學、設計活動和多元智能活動,啟發兒童主動學習的能力。同時,透過教師與兒童互動式的建構學習,發揮兒童的潛能及創意,讓兒童從遊戲活動中學習,從而提升兒童的「注意」、「思考」、「記憶」、「創造」、「判斷」、「主動學習」、「探究精神」等能力。

此外,每年老師會安排高年班的孩子,每人帶領一位年幼的孩子,到不同的課室進行混齡活動。例如音樂活動、模擬遊戲鍛鍊普通話等,目的讓孩子懂得與不同年齡的人相處,互相尊重,特別是年長的孩子懂得照顧比自己幼小的、年幼的懂得尊重比自己年長的哥哥姐姐。


關愛氣氛和交流成專業教師團隊

關愛互助的氛圍不單出現在兒童層面,老師之間同樣是以「愛」出發。陳校長指會考慮到新老師入職,需要時間融入學校和團隊,學校特此安排老師團契、校務會議、聯誼及交流活動等,助老師們有更多機會一起相處和互相認識,提高大家的默契和增進感情。

與此同時,陳校長看重老師的教學質素,她特別鼓勵老師多增值自己:「我欣賞老師們,他們主動關心自身的個人成長,他們進步有助把更好帶給孩子。」另外陳校長提到,學校會安排老師到外地的學校參與交流活動,但會刻意不揀選頂級學校,因為往往頂級學校的硬件配套更佳,這樣更加讓老師明白即使資源有限,也能夠教好每堂


家長信任,有助兒童成長

「我們相信與家長關係要好,才能幫助孩子有更好的成長。」陳校長重視和家長的溝通,因此除了每天上學放學能與家長見面外,還會因應孩子的需要,安排老師進行家訪。她舉例如孩子情緒發生了變化,老師能夠透過家訪,了解更多孩子甚至父母在家中的生活情況,從而作出針對性措施教育好孩子。她更提到在學校服務了25年間,很多舊生和家長印證了學校對他們的愛。「有舊生回來擔任老師,甚至有些家長是當年耀東浸信會的學生,他們一起延續這份愛。」


「失敗個案」令陳校長添動力

陳校長最後分享自己一個「失敗個案」,總結這麼多年來為什麼仍繼續努力去做好教育工作。「當時我剛步入教育行業,每逢我踏入某一班的課室,某位學生就會立刻跑出班房。後來慢慢相處,關係好轉了,該學生升學後,他的家長更邀請我幫他補習。之後,有一天他跑到我家送上一份結婚禮物給我,數年後,他問我如果他將來結婚,我會否出席他的婚禮。在教育行業會有很多奇遇,很多時開頭是會感到洩氣,但用心對待和經營後,會看到學生回頭感恩,一切都是值得,也讓人感動,這就是動力所在。」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