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堂葉德海幼稚園


何校長提倡互相分享貢獻業界,最重要「不忘初心,生命影響生命」

採訪:符以達

仁愛堂葉德海幼稚園,於1983年創辦,位於屯門。本著一切「以孩子為本、以孩子為先」的精神,策劃課程大綱,制定校本教學計劃,使教育理念得以貫徹,提升整體學與教的效能,務求為家長及孩子提供「一貫、多元、優質」教育。何彩燕校長,連同譚詠詩老師及莫鳳儀老師,在專訪中分享不少。


科探活動

希望孩子透過活動有更多經歷

「我覺得孩子年紀這麼小,需要參與多些活動,雖然未必經常得獎,而我們看重是給予他們更多機會,從經歷中成長。」何校長非常提倡孩子參與更多活動,並從各種活動和遊戲中學習,例如:提升說話能力、聆聽能力、理解能力、以及從遊戲中學習接納輸贏等。同時,日常課堂的內容都以提升生活技能及自理能力為目的,包括:摺衣服、打掃及製作食物等。

而這學年因疫情而停課,老師會安排孩子在家中練習各項生活技能,並讓家長為孩子把過程攝錄下來,此舉讓老師更了解孩子在家中的情況,拉近家校雙方的關係,一同分享孩子在家中學習的喜悅。


「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精,人精我創」

何校長另一理念是提倡把資源多分享,包括把教學方案和活動內容與其他學校進行交流。她說曾經有老師表示「若把我們的方案給予其他學校,不怕把我們的想法和資源白白流出嗎?」,何校長的回應及想法是「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精,人精我創」:「我很樂意把資源分享開去,因我們的心態是希望整個業界一同進步。老師們把教學方案,內容與其他學校的老師交流,提倡教學雙長的理念,使大家不斷進步和更精煉。」

學校經常與多間友校互相參觀及交流,提倡老師們做到「學」與「教」,何校長更要求老師把握每一次機會。在參觀前,何校長會先訂立期望、學習目標範圍,同時把老師們分成各個小組,然後將學習目標範圍分配給專門小組負責,讓老師帶着問題和目標去參與交流,令交流收穫更大,回校後進行分享。


幼低班參觀「環保園」

對老師要求:疼愛孩子比學歷更重要

對老師的要求,何校長認為老師的學歷高固然是重要,而老師是否疼愛孩子及具有耐性和包容是更重要。「學歷能夠透過時間來打造,但我校的老師必須疼愛小朋友。老師會付出愛心,才能幫助到孩子健康地成長。」何校長更舉例,莫老師為了孩子能夠在「認識雞蛋」的課題上有更深刻印象和認識,她在課餘時間購買一盤雞蛋回家中,耐心地把雞蛋由生變熟的過程拍攝下來,然後將相片給孩子觀看。老師的細心和耐性可見一斑,更成功帶動家長們一起合作,肩負起培育孩子的責任。


開心校園親子生日派對

「與家長有良好溝通,誤會自然少」

讓孩子擁有健康的成長環境,家校合作非常重要,何校長認為「與家長做好溝通,誤會和矛盾自然減少」、「做到與家長緊密溝通,讓他們了解我們的教學理念和方法。而家長願意一同承擔和參與,會使我們加倍樂意付出努力,就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學校設有「家長教師小組」推動家校工作,家長們主動組織活動,更會「分享」自己的專長。家長和校長、老師的關係非常融洽,有助雙方打開心扉,積極表達意見。


家長教育活動

「不忘初心,生命影響生命」

何校長在專訪最後提到,在教育界及本園分別服務超過30年及19年,有時會聽到一些聲音:「多年來你已經取得一定成就,為何還要經歷挫敗和辛苦,何不乾脆停下來呢?」何校長認為眼界需要放得更遠,把經驗和資源貢獻給業界是有意義的事,並會時刻告訴自己「我還有能力,為何不繼續呢?」同時她提醒自己,對待孩子的心態是「只要你願意付出,做得更好,就能夠影響孩子的一生」。何校長在業界繼續努力,無私付出,秉持她的宗旨:「不忘初心,以生命影響生命」。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