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第一中學


本著「人人第一」的精神

啟發學生潛能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已於葵青區培育人才超過四十年,學校秉承母會「以道為宗,以德為化,以修為教,以仁為育的辦學宗旨,推行「道化教育」,並以「明道立德」為校訓,透過品德和學業兼備的全人教育,使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都得到全面發展。


校長的話

簡偉鴻校長(中)與學生的合照
簡偉鴻校長(中)與學生的合照

圓玄一中是一所能啟發學生潛能的學校,我們相信每個學生都是獨特及可教的,只要掌握每個學生的個別差異,給予適當的機會嘗試和栽培,便能突顯其優點,找到自己的趐膀,向未來振翅高飛。教師團隊也認同這個理念,本著「人人第一」的精神,積極鼓勵學生挑戰自我,不斷求進;在過去的數年期間,學生在多項全港性比賽中勇奪殊榮,成績令人鼓舞。與此同時,學生亦有機會代表香港參與世界賽事,如遠赴美國參加「創意思維世界賽」和「亞洲少年劍擊巡迴賽2019」,這不但提升了學生的自信心,也奠下良好的學習基礎。

學生積極參與各種課堂活動
學生積極參與各種課堂活動

為應對未來社會急速變化的挑戰,學生學習應能借古鑑今及與時並進,擁有學會學習和終身學習的態度,俱備獨立思考能力,堅毅和承擔的精神。建基於這個信念,本校教師團隊持續優化課程,例如推動校本跨科學習課程、人工智能和STEM課程等等,讓學生更連貫學習不同知識;此外,透過教師同儕觀課和課堂研究,強化教師教學技巧,以提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效能;與此同時,學校透過多元化的聯課活動,例如成立劍擊隊、香港少年領袖團、足球隊和籃球隊等,以培養學生個人素養,讓學生從活動中啟發潛能,挑戰自我。

同儕協作學習
同儕協作學習

學習不只局限於課室之內,為了豐富學生的知識和經驗,學校舉辦多元化的交流計劃,讓學生跑出課室,拓闊視野。在過去數年裡,同學分別遠赴蘇格蘭、美國、加拿大、韓國、泰國、哈爾濱和內蒙古等地,學習不同國家的文化,豐富人生經歷。
在未來的日子,我們將持續以「與時並進 追求卓越」的學校發展理念,提供優質的學習機會予每位「一中人」,營造關愛校園文化,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讓校園每處都能看見同學們歡樂的面孔,使學生能在一個愉快的環境下成長。


人本教育 培養自信

城門計劃
城門計劃

圓玄一中深信人人皆可成材。孩子就像一顆將會發芽的種子,只要把它放到合適的土壤,接受足夠的雨露、陽光,終有一天可茁壯成長,結出碩果。我們明白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品賦,獨特性和差異永遠都會出現在孩子群中;良好的教育就是運用靈活、具彈性的方法,因材施教,提供足夠的機會和指引,啟導孩子發現自我,認識自己的特點和才幹,開拓屬於自己的積極人生。

因材施教 締造成功

「人人可教,個個可學」是我校的基本信念。我們教導學生:只要肯付出,學習定有回報。

在照顧學習差異方面,學校會透過課程、教材和教法的調適,配合有目的的分組教學,務使不同能力的學生都可以獲得學習的機會和樂趣。此外,我們還會提供課後支援課程,拔尖保底,讓不同能力的學生在屬於自己的起步點上,獲得最適切的指導和提升。


Learning English with fun

English Everywhere
Our English Department has been striving to create a diverse array of opportunities for our students to apply what they have learn, ranging from everyday activities, such as English Film Club and English Café, to more exotic experiences including our annual study tour to an English-speaking country. With all these valuable learning experiences, students can take the initiative to consolidate what they learn in class as well as enhance their communication skills and boost their confidence in using English. We aim to provide the best form of English education for our students through both formal and informal curricula.

聯校英語話劇演出.
聯校英語話劇演出.

Study Tour to English Speaking Countries
In order to create vast opportunities for students to engage in authentic use of English, we organize a study tour to an English-Speaking country every year. In 2018, we went to Edinburgh, Scotland. It was the third time we organized exchange tour to our affiliated partner school, Royal High School. The history of this traditional school which was founded in 1128 has amazed many of our students. Every student lived with a local family during the entire trip, which they enjoyed a lot because of the hospitality of the host family.


STEM教學 實用有趣

學生在各STEM比賽中表現出色
學生在各STEM比賽中表現出色
校長與老師獲頒「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科技領域)」
校長與老師獲頒「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科技領域)」

如能在教與學的過程中巧妙滲入資訊科技元素,扣連不同科目的相關知識,將會為平凡的課堂帶來新的局面- 提昇學習趣味、拓展學習空間、促進學習效能,這是我校過去致力推動電子學習和STEM課程的信念和經驗。
本校各個科目按着其科本特色,利用資訊科技的特點,各自設計出以提昇學習效能為目標的課程。另方面,老師們又會本着STEM課程的理念,推動校本課程發展,讓每位學生整合各個學科知識,運用所學解決具體生活問題。

本校教師團隊曾多次應邀,為教育局及其他友校舉辦的電子學習以及STEM教學教師研討會擔任主講嘉賓,分享經驗,觀摩交流,以收教學相長之效。
過去幾年,我校曾多次於學界公開比賽中獲得這個領域的優秀教學獎,如在2017-18年獲頒「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科技領域)」;2018-19年則在「第21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獲得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頒發「優秀STEM學校」和「優秀STEM教師」。2019-20年本校老師更憑STEM跨科課程教學設計,於香港大學的「國際傑出電子教學獎」中,奪得銅獎,成績是有目共睹的。


全方位學習 體驗無疆界

理想的學習不應只局限於課室之內、書本之中,真正的學問亦都是來自生活,用於生活。如何能打破空間和地域的隔閡,讓學習可以在不同的生活領域、文化氛圍或歷史場景中發生,讓學生通過參觀考察、互訪交流或親身參與,得以豐富學習經歷,拓展眼界,建構具視野的世界觀,今天已經成為教育工作其中一個最重要課題。

學生前往蘇格蘭與當地師生交流
學生前往蘇格蘭與當地師生交流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能在常規課堂以外,爭取更多生活體驗和學習經歷,對建構知識起着相輔相成的作用,學習成效自然事半功倍。故此本校一直強調全方位學習,致力為學生創造各類「走出課室」的學習經歷。我們無論在課程設計和資源投放的考慮上,處處都着力於推動全方位學習。過去幾年,本校學生參加境外遊學考察活動的人數眾多,足跡遍佈蘇格蘭、馬來西亞、北京、南京、西安、武漢,以及大灣區等地,而探索的學術領域則包括歷史、文化、科學、航天科技、經濟、地理、自然科學和環境保育等,可謂包羅萬象,豐富多姿。
我校每循環週都設有「生活教育課」,而且每年都會舉辦「全方位學習日」、「其他學習經歷日」等各類全校參與的大型活動,讓每一位學生都有機會「走出課室」,來到現實場景當中,參與體驗式學習。此外,我們還會經常舉辦於校外進行課外活動,如參觀博物館、出席公開論壇、野外考察、文化交流等等,務求每位同學都能增廣見聞,擴展視野,建構多元知識,以及確立正確的價值觀。


服務社群 提倡關愛

老師與家長一同製作搓手液
老師與家長一同製作搓手液

真正的全人教育必須做到「學生為本、五育並重」,而群育的發展,對塑造年青人健全品格,建立良好公民意識,起着關鍵的作用。所以本校致力提倡關愛文化,鼓勵學生積極服務他人,關心社會。通過服務,培育學生愛己及人、仁人愛物的精神。
由本校學生輔導組成立的學生大使及海豚小組,還有公益少年團、少年警訊等課外活動團隊,向來熱心參與社區服務。透過義務工作,學生除可學到待人、處事的經驗外,亦可從中體會助人為樂、自愛自重的精神。此外,學校更與社區組織攜手成立了「圓玄一中長者學苑」,多年來通過學生的參與,為本區長者提供了終身持續教育服務。學苑的成立不但可為本校學生提供服務別人的機會,而且經過潛移默化,年青人已在心中上了價值教育最寶貴的一課,而我校的關愛文化亦因此得以在社區傳揚。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