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


提升學生質素   著重家校合作

為教育界作成功例子

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創立於2005年,現時主要辦學團體為保良局,是屯門區內唯一直資學校。學校對學生願景包括四大目標:學業精進,盡展潛能,愛敬勤誠,明道立德。透過多元化的教學模式,培養學生不同專長,使他們既會獨立思考、又善於與人溝通;既願意努力學習以往知識成果,更熱衷今時的創造與革新,力求使每位學生都具備這些特質,再能面對未來的挑戰。


學校特色英語學習環境

學校強調英語教學,校內學生在托福英語考試,英語水平達到中二至中三級別。之所以有此優異成績,歸功於校內建立良好英語語境。

張志鴻校長表示,要有良好英語教學效果,首先是校內環境設置。學生十分重視閱讀文化,校內圖書館藏書量超過10,000本,超過一半都是英文圖書,比一般中學的圖書館藏書數量還要多。圖書館主任會統計每級每班借書數據,然後刊登出借書龍虎榜,刺激同學借閱圖書之餘,亦可以了解學生喜愛類別。因應學校是直資,能夠自由撥調資源購買圖書,圖書館亦會展示出下期可借閱的新書以吸引學生,更會邀請作家到校分享。學生閱讀完圖書後,可以將自己從書中學習與感受,電郵給圖書館主任,更有機會將同學閱讀心聲張貼出來,鼓勵學生持之以恆養成閱讀習慣。

學校聘請了九位老師,在學校課堂中,活用不同形式,透過「玩」去教授英語。張校長為了學生有更多環境接觸英語,將存放雜物的儲物室,改裝成語言室,讓外籍老師可在課室以外的輕鬆環境之下與同學一同講故事、聽故事。


學校不著重操練,更著重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張校長表示,為了幫助學生有更多時間參與校內活動,平均完成功課時間1-3年級是不超過45分鐘,4-6年級,亦不超過1.5小時。希望學生將操練抄寫時間運用在閱讀與其他體藝方面,發展潛能,保持對學習的興趣。


學校積極拓展項目

在學術方面,對於體藝優異學生,學校會提供機會讓學生到海外受訓,例如在運動田徑方面出色學生,有機會到台灣接受訓練,同時接觸外面無限世界,讓他們擴闊視野。
學校近年引入STEM教育在常識科以內,讓學生透過不同學科活動提升日常生活解難能力。例如參加電子船製作比賽,動畫製作,參觀珠海航天基地,發展學生科學探究精神與興趣。

學校近年最大發展項目,是張校長向辦學團體及校監爭取興建游泳池,培訓出學校泳隊,並且與私人科技公司合作,除了安裝一套溺水偵測應系統保護學生安全外,更會利用科技方法,收集學生運動數據,與外聘泳隊教練制定最合適及針對性的訓練。除了泳隊,校內的其他體育隊伍,均會聘請專業教練,不但減輕了校內老師負擔,亦可提供更專業的訓練。


重視家校合作

張校長重視家校合作,因此對學校家長也有一定要求。張校長表示學校是區內熱門入讀學校,現時大約每13位學生爭取1個學位。對於收生要求,除了學生需要有基本成績外,張校長更重視家長對自己子女學習的看法,因此入學面試是家長與學生一同。而學校很多活動、節日佈置亦會邀請家長參與,為子女創造一個開心愉快環境,而家長投入度十分高。在家長教育方面,學校亦會舉辦不同主題工作坊與講座,包括減壓、管教方式、情緒管理等,每每都是坐無虛席。

張校長,從事教育事業超過四十年,有三十多年校長經驗,圓玄小學作為直資學校,在收生與資源調撥方面更有彈性,不斷提升學生學習質素。張校長揚言,學校雖為直資小學,收取學費的一分一毫,都是用在學生身上,而且在直資學校當中,該校學費可算是區內大部分家庭都能負擔。校長回顧當初接任到現時該校已成為屯門區內名校。校長每事親力親為,積極改善學習環境,快速應變校內問題,推動學校走向正確方向。
記者認為,張校長最成功指標,就是學生成就,與家長大力支持,為教育界提供一大成功例子。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