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培學校


宗旨「不希望行為,影響將來的機會」

學校全體為香港自閉症學童的家庭付出

採訪:李倩恒

愛培學校,創辦於2007年,座落於紅磡,是香港唯一一所專為自閉症兒童而設及提供雙語課程的註冊小學,它是愛培自閉症基金會推行的一項自負盈虧的服務計劃。學校採用應用行為分析法(ABA)作為教學方法,助學生達到最理想的治療效果。學校除提供正規課程外,也會結合為自閉症學生而設計的特色課程。愛培學校的陳恩楟校長,在專訪中分享了不少學校特色。


創辦學校源於香港對自閉症兒童的支援不足

「愛培自閉症基金會成立初期,都是以一對一的形式來幫助自閉症學生,但隨著時間的過去,我們所服務的對象年齡漸漸增長,到了適齡上學的時候。無奈香港在教育上對自閉症學生的支援是嚴重不足的,於是我們便萌生了一個念頭,既然我們知道ABA的教學方法對自閉症學生最為有效,為何我們不創辦一所學校來幫助他們呢?所以我們在2003年開始策劃籌備,得到紅磡街坊福利會的支持並於2007年正式向教育局登記,最終成功創辦愛培學校。」陳校長分享她們開頭的理念,最終籌備到獲批創辦學校的過程,只希望把更多資源帶給有行為問題和學習需要的學生。


課程以學生為先

愛培學校創辦其中一個大目標,是希望讓更多人認識自閉症,並融合教育,配以技術和配套,以支援家長、培育學生自立能力為目標,而學校的課程是按學生的需要而設計。每一位入學的學生也會接受評估,從而訂立個人化的課程和學習目標、方案等,至於課程內容除了一般的傳統科目,還包括社交技巧、社區訓練、興趣培養、訓練獨立能力、常識等。陳校長表示,學校的課程系統是從英國引入,課程採彈性安排,按學生的能力而決定課堂的形式、教材的類別和功課量等。


教育學生前先教育家長

愛心團隊走在前線

「學生的學習能力往往較同年齡的孩子慢,因此學校更著重的教學模式是『Learning how to learn(學習如何學習)』,這是與主流學校一個大不同的地方。」陳校長指出愛培學校和主流學校的一大分別。同時為了讓家長們更清楚,在學生入學前校方會問家長「為何決定讓子女來學校?」,讓家長清楚明白學校的宗旨和運作。另外,很多時候家長會認為把子女送到學校,就能順理成章讓他們學習到社交和自理等能力,而學校主張和家長共同合作,一同發掘學生的興趣,然後在家中和學校都能配合教育和發揮更大的效用。在剛入學時,學校還會先為家長作思維設定。「校方會與家長有緊密的溝通,不單單是上學和放學時間、以及一年三次家長會,而是真真正正需要家長高度參與。」陳校長更會給家長心理準備,對他們說:「我們會隨時找你與你聯絡溝通的!」。另外,學校每年會有三次家長會議,內容主要是讓家長知道學生怎樣學習,並把學校所學的與日常生活串連起來,讓家長也能學習更多教育孩子的技巧。

「如果你不重視自閉症,怎樣能協助學生呢?」陳校長認為作為前線教師,必須先認識自閉症兒童,而學校會提供相關的知識、技能的培訓。同時陳校長時常提醒老師:「學生不應因行為的問題,而喪失任何機會。」教師團隊除了有愛心,更有使命是讓更多人認識和重視自閉症的兒童。「我們是要幫助學生踏出校門,面對社會,懂得自立,而不是只局限在熟悉的環境(家、學校)。例如家長帶孩子在週末到茶餐廳吃早餐,孩子會在等待食物送上期間發脾氣。那老師也有責任讓家長懂得如何教育好學生,例如教家長在家煮食時,讓孩子一同參與,讓他們更明白煮食需要時間和耐性,從而讓他們學會在餐廳等候食物時要有耐心。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學生把所學的好行為能在社會呈現,改變他們的將來。」


最後陳校長再反覆強調兩個重點,作為總結:
「不希望孩子因為現時的行為,影響將來的機會;我們先要相信學生的能力,才能影響家長,影響學生的將來。」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