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德會聖馬太學校(秀茂坪)


校長師生上下一同努力付出

發掘學生多方面潛能和做到「榮神益人」

採訪:符以達

由香港路德會主辦的路德會聖馬太學校(秀茂坪),創辦於1969年,位於觀塘秀茂坪,貫徹校訓:效法基督,榮神益人,以推行優質基督教教育為辦學目標。學校以同學身體力行,服侍身邊的人為目標,從德、智、體、群、美、靈育的範疇培育同學。黃美瑜副校長,在專訪中分享學校的特色。


品德和靈育教育優先

六年級福音營
六年級福音營

專訪開頭,黃副校長先分享學校秉持校訓的理念:「學校校訓『效法基督,榮神益人』,先培養學生品德,身體力行服侍周邊的人。因此學校每三年轉換一個品德教學重點,讓同學在六年小學生涯接觸不同主題的品德教育。」而這三年的主題是培養同學責任感和承擔精神,以不同的活動推動,如「升呢行動」、「學生大使積極人生計劃」、「卓越之星表揚計劃」等。當中學生從日營和體驗活動的課程,獲得學術以外的得著;至於品行和服務等表現,學校會作中期檢討,由老師頒發獎項予同學,以示對品德良好同學的肯定。而基督教教育方而,除聖經課堂外,更設有早晨看聖經、「校園歌聲處處聞」等活動,予同學彼此支持,認識基督。


全方位學習

常識STEM日
常識STEM日

學校實行「全方位學習」,各科組全年按學習需要及相關主題設計全方位學習活動,藉以擴闊同學視野,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活動包括科學探究、短片製作、校園速寫、攤位遊戲、參觀和比賽等。小一至小四的同學選取常規課程的主題,與相關學習內容和研習技能連繫,並結合跨學科學習,課程會由學生所選取的科目(中、英、數、常、視藝、普通話、音樂、電腦)老師帶領,在主題學習雙周內完成課業和活動;小五和小六的同學由常識科老師帶領進行研習活動,再以匯報、展板或攤位遊戲等形式展示學習成果。


多元發展課外活動

「除學術外,學校鼓勵同學參加不同的課外活動,在不同的項目上發展潛能,建立自信,培育互助合作精神。」黃副校長分享課外活動種類繁多,包括兩文三語強化課程、藝能學術活動、工藝美術、電腦科技、合唱、朗誦、排球、足球、地壺等。學校更聘請專業導師教授中西樂器、中國舞及中國書畫等。
​另外,學校設有「明日領袖計劃」,目的重點栽培有潛質、具有領袖能力的同學,訓練其分析能力,當中由輔導主任帶領同學參與校外活動,亦會向低年級同學或全校同學舉辦相關活動。  


著重升中的心理準備支援

修業旅行
修業旅行

小六同學作升中準備上,學校每年安排帶領同學到路德會的中學參觀、舉辦升中講座、邀請舊生回校分享,讓學生和家長了解更多資訊。同時,黃副校長指學校更著重同學的心理準備:「首先班主任進行班級經營,分享中學要留意的地方、簡述未曾接觸的科目,也會為即將畢業的同學建設群組溝通,讓同學遇疑難,可適時協助,亦可以保持聯絡。學校也另設升中獎學金,以激勵同學用功學習,同時也鼓勵成為師弟妹的榜樣。」


「家長教師會」和「家長學堂」雙翼齊飛

環保德育日
環保德育日

黃副校長表示,家長教師會是學校與家長溝通的良好橋樑,學校擔當重要的角色,協助解答家長的問題,促進親子關係:「家長有疑問時很多是傾向互相討論,未必人人都直接向校方查詢,因此家教會是個好幫手。」另外輔導主任負責「家長學堂」,定期安排講座和工作坊給予家長參與,主題包括行為和心理學方面等,如何教育孩子。
​最後黃副校長提到,自己服務學校20年,一直認同學校的教學理念,從教學中獲得成功感:「學生品性純良,雖然現今風氣令很多孩子沈迷電子世界,但看到學生們仍不受影響,用功讀書。」她亦感恩校長老師上下一同努力付出:「學校老師都具有教學的熱誠,願意配合學校,著重團隊精神,教學團隊目標一致,希望大家繼續做好,在多方面支援學生需要,因為『資優教育』是旨在發掘學生更多內在潛能。」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