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


將嘉智建立成為學生的另一個家

有海景的學校,不一定在港島區,位於屯門碼頭的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簡稱嘉智),不但擁有海景,校內的裝潢一點也看不出建校於1989年。記者走進校園,與黃偉強校長面談,感到他親切友善,原來黃校長在嘉智是由前線教師做起,在2010年升任校長。


就是愛嘉智

黃校長說:「與其說在嘉智工作,不如說是在嘉智生活。它永遠是我們的另一個家,我和同工們就是這個家的爸爸媽媽,學生就是我們的孩子。希望他們愛這個家,愛上嘉智。」嘉智的教師在校長帶領下,讓學生的課堂變得更有趣,走出課室。例如:每年的聖誕節會讓學生到「誠品銅鑼灣店」,由他們親自挑選為學校添置書籍。校方鼓勵學生參加「毅行者」活動,學校更增設繩索活動。除了提升學生對學習的興趣,也可以鼓勵學生克服困難。為了增加學生對「嘉」智的歸屬感,黃校長和老師在2010年一同製作音樂,讓學生參與MV拍攝,透過音樂帶出愛自己、愛生命的訊息。


有從學生角度出發的眼光

在黃校長剛上任的一年,舉辦一個活動「我的同學是校長」。黃校長自己換上校服,與同學們由乘輕鐵回校開始,一直陪伴到放學後。黃校長表示:「此舉目的是為了解學生想法更多,出自重視學生的意見、感受、經歷。」當了一天學生的黃校長,更明白到學生的所想,例如:學生不懂學習方法,教師的教學出現盲點;因此,黃校長表示「那天後,我與教師開會,協助他們突破教學的樽頸位,並找出盲點,讓教學方法更切合學生的程度。」
​ 2012年,學校的3位教師報考第一屆中學文憑試(DSE)的中文科,他們由參加學校的模擬公開試到正式的公開考試,目的是以學生的角度面對公開考試。隨後,各科教師因應學生面對公開考試的壓力,製作不同的精讀筆記,以切合面對公開試的學生的需要;黃校長說:「嘉智教師在製作精讀筆記很貼心,經濟科教師把每一條選擇題的答案進行拆解,並以影片的方式發給學生,」黃校長表示很欣賞老師們的主導性和創意。


有父母對子女的心腸

黃校長認為「教育工作者應把學生作為自己的孩子。因此在我的兒子中三那年,替他轉讀嘉智。既是校長又是家長的我,從中更深體會到學生、家長的需要。於是在每年的8月,我會領總務主任、資訊科技主任們,看看學校的硬件,可以如何讓學生上課舒適、上學愉快。」記者在參觀校園時,發現學校的中英文室、iClassroom、時間花園、創藝閣及圖書館,都是為了讓學生視校如家,建立多點校園記憶而設。正如嘉智中學的教育藍圖,致力建造嘉智中學成為學生的另一個家,需要多方面的配合,讓學生能在這裡愉快地學習,健康地成長。


有基督給我們的力量

嘉智是一所基督徒背景的學校,而身為基督徒的黃校長,除了在教學和關顧上,突顯基督的視每人如寶貴的精神外;在信仰上,也會領學生信主,透過團契和崇拜活動,向學生傳福音。黃校長表示「我們把基督的種子栽種於學生的心,比取得5**的成績來得更實際。因為學生的生命不止是公開試,在成長中接觸到的人和事,學習到的經驗,在進入社會更有意義。」因為嘉智中學教學團隊的使命是學校以基督信仰和品格為基石,矢志在靈、智群、體等方面提供優質教育,全力以赴,力臻完美。

完成整個採訪後,記者感受到嘉智不但是一所學校,更是一個家,是為學生而設的家。校長和教師都以父母的心腸看待學生,看重學生身心成長比成績更重要。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