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葵盛信義學校


徐校長鼓勵學生主導學習
​做好學校影響整個社區

採訪:符以達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葵盛信義學校,成立於1972年,秉承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的辦學宗旨,提供全人教育,服務社會,見證基督,讓學生在優良的環境學習,使他們在「德、智、體、群、美、靈」各方面得到均衡的發展。徐起鸝校長在專訪中,介紹學校多個特色。


「聲情教學」鼓勵同學多參與

徐校長在專訪開始就強調自己和學校的辦學目標:「讓孩童擁有快樂的童年,建立孩子們美好的人生」,「我特別相信每個學生都是可造之才,希望孩子在校六年裡,我們盡最大努力發掘他們的潛能。」

「聲情教學」徐校長致力推動的一大教學法,達致「愉快學習、愉快教學」的目標,強調「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理念。此教學法強調同學們在課堂上「高參與、多展示」,通過「合作學習」、「戲劇教學」、「經歷為本」、「建構知識」、「讀寫聽說結合」,以及師生之間的正面鼓勵和讚賞,令課堂呈現一片濃厚的學習氣氛,促使學生更積極投入地學習。

「我鼓勵老師帶同學多走出課室,例如以主題『香港今昔睇真啲』的超學科專題研習活動,大家一起走到各區特色地方,認識香港今昔的交通和建築物。」徐校長提倡同學多親身接觸和經歷,以立體形式來學習。


班級經營建立歸屬感

徐校長相信,良好的班級氣氛能夠使同學更快樂和有效地學習,因此學校樂意投放很多資源在班級經營上。「老師們定期開會,交流各班情況,把好的元素帶到各個班別。」學校透過組織各種具創意的班級活動及體驗學習,逐漸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與班級秩序,使老師能夠高效教學,同學亦能快樂而全面地健康成長。為了提高同學對班別的歸屬感,各班推行「人人有工開」,老師按同學所長,賦予不同班級職務,讓同學在服務過程中獲得滿足感和成功感。值得一題是,學校連續九年獲得「關愛校園」的殊榮,可見學校成功建立充滿關懷及愛護的學習環境。


「正向教育」增強抗逆能力

正向心理學是學校另一看重的重要概念。「我期望課堂內外的文化是更多正面氣氛,例如即使同學回答簡單的問題,大家都會鼓掌給予支持。」徐校長希望從細節開始,透過多樣化的正向教育活動及課程,建立正向教育氛圍,鼓勵學生加強人際關係,培養正面情緒,增強抗逆能力及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讓同學擁有快樂、健康和良好的品格,並能面對生活上的各種挑戰,享受有意義及幸福的生活。


重視教師教學質量

在教師團隊的層面上,徐校長分享了對老師的要求,她希望老師的想法和辦學理念一樣,以學生為本,並喜歡小朋友。「只要心底裏喜歡小朋友,就會願意付出更多時間,站在小朋友的角度看事物,從而更懂得因應個別差異而設計出不同的教案、活動,真正做到以學生為本。」此外,徐校長表示身邊很多人接觸過學校的教師團隊後,都會跟她說一句:「怎麼貴校老師的笑容都這麼甜美的!」徐校長特別強調老師需要有親切形象,這樣更容易拉近與學生和家長的距離,更重要是能夠正面地影響著同學。


徐校長堅信「做好一間學校,成就千千萬萬個學生」

徐校長自2007年開始服務葵盛,她認為作為校長需要高瞻遠矚,帶領學校不斷進步:「我來到學校10年時間,不斷尋找新元素,很感恩很多時都聽到別人說學校有脫胎換骨的改變。我作為校長就是要求自己要高瞻遠矚,帶領學校不斷進步。」最後徐校長總結,「做好一間學校,成就千千萬萬個學生」,並指出不單單希望影響一間學校,而是培育更多學生,影響整個社區。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