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鄺錫坤伉儷中學


專業團隊 照顧學習多樣性

礦石乾坤 知信愛活

東華三院鄺錫坤伉儷中學致力營造良好學習環境,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為投身社會前作好準備,並以校訓「勤、儉、忠、信」為進德修業的依歸,勉勵他們拓展豐盛的人生。


知:裝備知識
DIY體驗 發展解難創意

體驗式學習是學校致力推行的教育方向,從體驗學習中獲得的知識、掌握的技能,有助學生發展終身學習的能力,以及培養正面價值觀,真正達至全人發展的目標。學校將DIY動手做的理念滲入課程之中,在視藝方面,輔以多媒體工具協助同學學習,讓他們透過探究課題,發揮創意,並帶出自己的創作理念,增強學習自信和表達能力。不但早前教育局視學,對學校教學理念深表認同,教育局更撥資百多萬資助學校進行兩年教育研究,讓學校增聘教師及IT技術支援人員。歐校長以玻璃樽課題為例,當中同學須從玻璃回收,再到活用玻璃樽作燈飾,整個進程牽涉到設計、解難、剪片各種能力和技能,全程實踐體驗學習。
歐校長強調,學習課程必須切合學生需要,才能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學以致用。為此,學校推行全方位學習,把學習空間從課室拓展到其他環境。學校於上學年開始,每周新增兩堂課時,開辦全方位學習課程,課程涵蓋飲食、運動、製衣、音樂、電腦、電影等相關行業,並特別請來行內專業導師作指導,學生每學期均可按興趣和個人能力選擇修讀科目,直接與行內專業人士溝通和學習,掌握最新最準確的行業資訊,有助同學開展生涯規劃方向。


STEM啟發創意學習

學校近年更多次與香港教育大學協作舉辦全級活動,讓學生能走出書本,親身以STEM角度去探究知識。中一級同學會於課後與香港教育大學學生一同製作蒸餾器,在養殖珊瑚X microbit工作坊中,同學利用科學及電腦知識解決疑難,並在過程中運用平板電腦成功編程,展示成果給其他同學,達至可貴的學習經歷。
學校以全民參與模式(八個學習領域)推動閱讀。每個學習領域設一學習周,周內會有學科圖書館課、好書推介及與閱讀相關的活動;並每年設閱讀攤位遊戲,學科老師善用館藏構思攤位遊戲,透過輕鬆愉快的氛圍,鼓勵學生自主學習。與此同時,學校近年致力推動電子書閱讀計劃、報章閱讀計劃及晨讀閱讀計劃,藉此讓學生養成定時閱讀的習慣,同時擴闊閱讀面和提高閱讀的深度。
上下一心,齊心協力,閱讀推廣工作漸見成果。學生每年都有固定的閱書量,亦投入積極參與各項閱讀活動,更主動閱讀課外書籍。學校未來會讓學生作主導,協助學校舉行閱讀活動,並且跳出校園,將閱讀的樂趣帶給社區人士。


信:提升自信
個人成長 擴闊視野

東華三院辦學精神是為社會提供完善及多元化的教育服務,作育英才,使學生日後回饋社會。為培養同學獨立、勇於承擔的價值觀,學校除參加東華三院為各屬校舉辦的「聯校東華學生大使參訪團」,到訪倫敦、三藩市、洛杉磯、溫哥華外,也積極推動學生到馬來西亞、北京、台灣等地體察學習環境,了解不同地方的文化及歷史傳統。學校日後將配合教育局的「姊妹學校計劃」,舉辦更多「寓學習於實踐」的交流活動,擴闊學生的視野,提升對祖國的歸屬感。
學校課外活動委員會亦積極為學生提供多元學習活動,活動包括社會服務、藝術發展、體育發展等。其中,藝術教育對學生的全人發展起了重要的作用,引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及創意潛能。藝術教育的翻轉教室,不再單純地要求學生將作品完成,而是着重同學在過程中應用生活靈感作題材,並參與社區藝術創作,回饋社會,從而獲得成就感。學校更會邀請藝術家及設計師到校,分享獨到的創作心得,激發同學對藝術的興趣及潛能。


愛:愛己及人
德育課程 推己及人

秉持「以學生為本」的理念,學校設有學生支援小組,照顧特別學習需要的學生,成員包括教育心理學家及學校社工,統籌學生支援策略。此外,學校亦實施小班教學,並推行雙班主任制,減低師生比例,讓師生能享有更多接觸機會,了解同學所需,對同學投入更多支援。
德育亦是東華三院十分關注的項目,由2017年開始,德育課程正式成爲學校人文學科内其中一門科目。「院本德育課程」着重教授東華三院的核心價值,教育學生勇於承擔、堅毅、關愛等正面價值觀。德育課更與各個學習領域互相配合,透過跨學科價值教育,為學生提供全面的學習經歷。以中一級爲例,以東華三院為研習主題,參觀東華三院的不同機構,如東華戴東培老人院、東華社企、東華醫院等,認識東華三院的各項社區服務有所認識,激發學生身體力行,關顧身邊有需要的。


活:活得精彩
生涯規劃 認識自我

學校根據學生的特性和需要,籌辦生涯規劃活動,啟發學生思考和掌握自己的未來。中一至中三級的主題分別為自我認識、行業初探及「作出選擇」。高中生則為確立目標、多元升學出路及升學或就業的準備。學校今年開始全力推行SMART Goal計劃,以「小目標成就大夢想」為主題,協助學生更有系統地訂立目標,規劃人生。其中,「夢啓航」職涯探索計劃讓學生參訪台灣大學,並與到台升學的港生交流,深入了解到台灣升學的出路及認識兩地文化。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