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得紀念中學


關愛校園文化,從校長下達至家長

採訪:李倩恒

馮金燕校長
馮金燕校長

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位於天水圍區,學校校訓「明道立德,慈悲喜捨」。金燕校長在校服務11年來,致力建立關愛校園,馮校長深信:「千金難買少年窮。只要是為學生好的事,我們必然會做。」學校多年來不但獲得「關愛校園」的榮譽,在對學生、家長而言都是盡心盡職。


體察學生需要 全面支援學生

襯墟做老闆--獲獎(最佳攤位設計)
襯墟做老闆--獲獎(最佳攤位設計)

學校十分重視學生認識自己的潛能,讓他們掌握自身的特質。校本的生涯規劃教育是縱向整合的,包括中一至中六。初中的重點是對自我形象的探究,中三則是認識自己和外界的關係,以助學生選科,高中學生則認識不同升學的路徑,例如:校方與商業機構合作,讓學生透過職場體驗,為未來工作上作充份的準備;班主任亦會與學生商討個人出路,作學生生涯規劃的導師。學校在學生成長支援上,不遺餘力,一直以來有三位社工協助支援學生發展。近年更與心理學家協作,全面支援學生的心靈發展。​

小學服務學習活動
小學服務學習活動

學校因應時代的變化的需要,早在疫情之前已向申請政府的津助購買IPad;馮校長說:「我想我的學生與市區學生看齊。」因此校內大部分的活動是由校方資助,學生普遍不用付費。基於校本需要,學校增設負責獎學金、助學金的部門,以支援有需要的家庭。此外,學校亦善用「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的撥款舉辦不同活動,包括:功課輔導、學習技巧訓練、文化藝術、體育活動、義工服務、歷奇活動、領袖訓練、社交或溝通技巧等,旨在讓學生透過活動能認識自己、開拓視野,從而發現自己的潛能,發揮所長,建立個人自信心。


設立品質圈 助學生成長

馮校長說:「本校教師的核心價值是真心、貼心、關愛學生,願意為學生付出。」故此在各級設立品質圈,透過共同商議,制定合適的策略,協助學生成長。各科的教師均為科目製作網頁,當中清晰羅列各科學習目的、目標、內容等,讓家長更了解學生在校所學習的情況,以視覺藝術科為例,教師展示不同學生的作品,以及過往出版的作品集;從中可見,學校教師透過展示其作品,肯定他們的能力。從不同學科活動中可見,學校著重學生的全人發展,透過不同活動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推動家校合作 同建關愛校園

家長教師會為2018校慶開放日安排了美食環節
家長教師會為2018校慶開放日安排了美食環節

學校自二零零八年,連續十二年獲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及教育局共同頒發之「關愛校園」榮譽。其中二零一三年獲「卓越關愛校園」之「最關愛家校合作主題大獎」,可知學校家長與學校的關係良好。馮校長說:「本校家長由中一迎新活動開始,接著每年的陸運會,以及不同的學校活動,家長均積極參與。有時是以義工身份、有時是評判、甚至是嘉賓,他們以不同的身份身體力行的支持學校。」而各家長活動,馮校長必定出席,因為這是與家長溝通最好的渠道,彼此坦誠溝通。因此學校的家長教師會(下稱:家教會),一開始其功能已發展成協助學校、共同教育學生;而且家教會的凝聚力,足以成為一股力量,讓家長透過不同活動:例如家長講座、工作坊、興趣班,使家長有所成長。馮校長說:「記得有個學生見冷外套有破洞,家長見到,即時給他縫補。這位家長的行為,我十分感恩。因為家長的投入,學校和家長共同成長,為學生建立關愛校園。」

準大學生與校長分享喜訊
準大學生與校長分享喜訊

學生大部份來自基層家庭,家庭支援較為薄弱,自信心較低。在學與教方面,為培育學生正面的學習態度,激發上進心,特設「陳呂之星」,凝聚尖子社群,營造校園學術氣氛;又舉辦中六核心科目尖子增潤班,協助尖子準備文憑試。去年聯招(JUPAS) 放榜的升學率更上升百分之十四,去年有12名學生獲得台灣著名大學取錄,35名學生獲得內地大學取錄,足見學校成就學生多元出路。為進一步提升教學效能,在中五及中六級的四個主科中進行月考,讓學生及早適應考評模式。配合教育局政策,積極推廣「數理、科技及工程」(STEM)教育,本校更加上藝術元素,設立校本STEAM課程。為加強照顧學習多樣性及支援內地新來港、非華語學生等,「學生支援小組」採用「全校參與」模式,照顧不同需要的學生,讓學生得到更全面的照顧。除為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及非華語學生擬訂支援計劃及監察有關學生的進展外,亦因應學生的能力編訂教學內容,並輔以其他學習材料,配合學生的不同需要,讓學生有平等的學習機會,協助他們融入校園生活。


建立成功平台 讓學生光輝閃耀

德國行--國際青年交流計劃
德國行--國際青年交流計劃
陳呂重德盃
陳呂重德盃
閱讀計劃
閱讀計劃

學校積極推展STEM教育,強化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課程層面,本校於中一級開設設計與科技科,培養學生的設計與動手做的能力;中二級及中三級開設校本STEAM課程-高級科技科,課程整合設計與科技、資訊科技、科學及視覺藝術的元素,讓學生對現今世界科技(STEAM)發展有更廣闊視野,亦定期為小學舉辦STEAM工作坊,讓本校學生有機會當小老師,訓練學生表達及說話能力,同時推展校本STEM教育。去年學校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QEF)近100萬元,以提升學校 STEM 校本課程及整個初中 STEM 教育,建構了17個附有教材及教案的完整課程單元,並分享予全港中小學,讓學界受惠。另外更為中一、中二STEM 尖子設立的創意思維培訓課程,希望能做到普及和拔尖,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

除設普通電腦科,本校亦注重教授學生資訊、通訊及電腦系統的基本知識、概念、應用及編程能力的培訓。課後參與不同類型的科技增潤課程,小至製作OTTO機械人,大至裝嵌整台3D 打印機,讓一班熱衷科技的學生有更多的學習及發揮空間。

本學年STEM 組積極推展學習活動,除參與校外比賽如「英才盃STEM教育挑戰賽」、「樂齡科技大賽」及「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其中英才盃,本校學生分別獲得兩項一等獎及兩項二等獎,力壓一眾傳統名校。比賽不但能訓練同學的創新思維,亦能提供多元學習機會。本校一如以往舉辦一年一度的「陳呂重德盃」,本年度定名為「陳呂重德盃 - 三項全能挑戰賽」,主要對象為元朗區小學,希望在社區推動STEM 教育。

除STEM教育外,本校致力推動校內閱動風氣。圖書館除了提供圖書借閱服務外,亦推行不同類型活動以提升學生閱讀的深度及闊度。圖書館與中文及英文科共同協作推行「閱讀多面體獎勵計劃」,鼓勵學生作多方面閱讀,提升學生的語文水平。為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本校推行「課後導修課」,針對學生的學習多樣性,在各級推行不同的學習活動,如拔尖保底班、功課輔導班、學態培育班及高中補課,以解答同學功課上的疑難、改善溫習效率及提升學習信心等。
為讓學生提供多元的英語學習小組,讓學生與社會上成功人士接觸,擴闊視野及提升英語能力,本校積極推動英語學習,全面地鼓勵同學積極向學,力爭上游。


校長的信念

新春長跑比賽
新春長跑比賽

馮校長相信每一個學生都有亮點、都可閃耀﹗因此,為激勵學生從多角度尋找個人亮點,發掘多元才藝,建立目標,培養積極向上的學習態度及增強自信心,本校於中一、二級設立「才藝計劃」。才藝層面包括體育、藝術、音樂、制服團隊及STEM教育。透過各範疇的課堂、活動及比賽,提升學生對所屬範疇的興趣及培養獨立、批判性思考力,引導學生對所屬範疇追求卓越的態度。透過讓學生參與更多的活動、比賽及境內外學習體驗交流活動,如校內比賽、校際或學界比賽,以豐富他們的學習經歷,藉以推動多元、正向文化,提供學生表演的平台,建立學生自信心及培養學生合群的個性,訓練團隊精神,培養出學生對學校、社會和國家的歸屬感及服務精神。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