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島英文幼稚園(卑路乍街分校)


鄒校長和老師上下一心,

為多國籍小朋友打好基礎

採訪:符以達

太陽島英文幼稚園(卑路乍街分校)Sun Island English Kindergarten (Belcher Branch)於2002年創立,宗旨為幼兒提供愉快學習環境和經驗,從而誘發潛能,培育自信心﹑自理能力﹑自學精神及優良品格,為新生代的「終身學習」築起最根深柢固的基石。鄒嘉雯校長於專訪中表示非常喜歡太陽島的辦學理念,並與我們分享了學校的一些特色。


雙語班為主

太陽島英文幼稚園(卑路乍街分校)位於西環卑路乍街,附近居民大多以外國人為主,加上太陽島英文幼稚園歷史悠久,在各區已建立一定名聲,因此卑路乍街分校吸引了不少不同國籍的家庭報讀。學生主要來自菲律賓、尼泊爾、日本、加拿大、英國等國家,本地學生的比例則佔較少數。「學校有眾多國籍的小朋友,加起來比本地的還要多,因此學校變成像國際學校一樣,本地小朋友反而要更多融入其他國籍的小朋友,特別是語言方面。」鄒校長指針對學生的背景和需求,太陽島英文幼稚園的班別以雙語班為主,純中文班別只佔兩成。當不同國籍的人走在一起,自然就會產生一定程度上文化差異。但鄒校長認為小朋友應該從小建立互相接納和尊重的觀念,讓小朋友能夠在太陽島英文幼稚園這個多元化的在學環境中成長。「例如一些親子遊戲,外籍家長很多時比本地家長更加投入和開放,適當的時候我也鼓勵大家可以像外籍家長般放開。」每個民族的文化均有各自的優點,鄒校長希望大家能夠互相學習,互相產生正面影響。


教學由小朋友興趣為出發點

在教學的宗旨上,鄒校長主張讓小朋友自己探索,課堂採用「主題教學」和「方案設計」兩種方式。以小朋友的喜好為出發點,並在其中加插親子元素,讓從中協助小朋友一同搜集資料。學習過程中盡量由小朋友作主導,家長和教師則負責引導他們更主動探索。除此之外,太陽島英文幼稚園同時亦十分著重給予小朋友多做小組討論以及向全班同學進行匯報的機會,藉此訓練小朋友的自信心和膽量。


提早準備升讀小學-特設「小一適應週」

學校過往的畢業生大多選擇升讀直資小學或國際學校,在尋找適合自己的升學方法的路上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因人而異,但我們可以提早輔助子女盡早適應新的學習環境, 因此太陽島英文幼稚園會安排特設的活動協助家長和小朋友盡早認識小學的生活。包括:特設「小一適應週」,將一貫的課堂演變成小學的上課模式,把課室的擺設、授課老師、專科專教授課形式、寫手冊等各種小學的學習模式和習慣融入課堂之中,讓小朋友和家長提早感受「小一生活」。與此同時,學校透過舉行家長會與家長見面,由專門老師負責教導家長如何處理升小一手續,例如:填表的注意事項,並會邀請舊生家長回校分享「派位前後」需要留意的地方,務求讓家長能夠充分的理解升讀小學的情驟,掌握各種資訊,放心應對派位日的各種狀況,更重要是凝聚家長們,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


老師具備內在質素 

太陽島的教職員之間就像家人一般融洽,而在教學上亦絕不馬虎,老師必定具有優良的質素。鄒校長看重的第一個元素是「身教」,教育孩子必須先檢視自己是否也能做到,同時也要作為孩子的良好榜樣。第二是責任感,老師要做好本分,把主動照顧好每位小朋友視為教師的責任。第三是禮貌,老師除了獻出愛心和真心,還要禮貌對待每一位小朋友,讓小朋友感到備受關懷和重視。


鄒校長喜歡太陽島理念

校長自投身教育行業至今一直於太陽島工作,太陽島英文幼稚園的辦學理念驅使她十分渴望為學校付出更多。「太陽島上下非常關愛小朋友,家長十分支持,老師團隊積極上進和上下一心,校監也為學校引入很多資源。」鄒校長感恩各方的付出和支持,學校才能夠不斷進步,讓更多的小孩子能夠在開心快樂的環境中茁壯成長。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