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拿山循道學校


徐校長提倡「藝術學習」

緊扣學校「生命教育」主題

採訪:符以達

丹拿山循道學校「丹循」,2010年由辦學團體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創辦,位於北角。宗旨「本基督精神,發展全人教育;培育豐盛生命。」並使學生於靈、德、智、體、群、美六育並進,邁向基督化人格,從而服務人群,建設社會。徐婉碧校長與陳韻華副校長,在專訪中分享很多學校的特色。


實踐生命教育「L-I-F-E」

「丹循」非常著重同學全人發展,徐校長在專訪開頭就介紹了學校的生命教育,並以「L-I-F-E」字母來概括。Love,滿滿的愛,用愛關注每一位小朋友。Innovation,鼓勵同學發揮創意,徐校長強調現今世代不能單單「讀死書」。Full of joy,充滿喜樂,讓同學在愉快喜樂的環境中成長。Experience success,建立成功感,然後讓同學互相分享經驗。同時以學校簡稱「CMSTH」推行該校本主題,分別為「Care關愛無界限」、「Mission僕人領袖」、「Self-discipline愛自律」、「Talent潛能」、「Harmony和諧」,提倡除以「天、人、物、我」四方面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還每年擬訂學校主題並滲透到各科目,以全校參與模式讓學生能愛上帝、愛人、愛己,活出豐盛的生命。


日常學習充滿「藝術氣息」

本身喜愛藝術的徐校長,十分鼓勵在日常學習上加插藝術特色,並推行不同類型的藝術教育活動。「我們透過各種充滿藝術氣息的活動和課程,讓同學在既愉快又有趣的學習中發展藝術才華,令生命發光發亮。」此外,一年一度的「校本戲劇日」也是學生的代表作,每個年級均會演出一場戲劇,當中包括故事背景、角色對白、服裝設計、道具製作、到最後演出,均由同學們分工合作一起包辦。「演出會邀請家長來欣賞,有些同學平時比較內向,但家長看到他們能夠在舞台上發揮所長,都會非常感觸。」徐校長表示「戲劇日」有效培養學生的創意及想像力,以及發展藝術技能。加上透過故事主題及角色人物進行生命教育,培養學生擁有正確的價值觀及態度,而家長看到成效也會感到安慰。


多個問題提醒老師初心

陪伴學生成長,老師的角色是起很重要的作用,徐校長定期和老師們聊天,時刻以問題提醒他們,進入教育行業當老師的初心是什麼?「為什麼當初選擇踏上教育之路?什麼原因令同學願意跟着你走呢?」徐校長會向老師們提出諸如此類的問題,當然也會提出知識和教學技術,因為是否有心和素質比學歷更加重要。


學生畢業後多年回應印象深刻

徐校長於2004年來到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旗下另一所小學,一直以來見證同學的成長,其中一位前校畢業生曾經跟徐校長這樣說過:「我很記得當日徐老師您跟我講過的道理,或許您已經忘記了自己說什麼,因為您實在太多學生了。可是,作為您的學生,我只有一次機會聽到您的教訓,所以我的印象特別深刻!」徐校長指除了聽到學生的答謝說話外,甚至有部分前校畢業生在結婚時會邀請徐校長出席他們的婚禮呢!這幾點也讓徐校長更感到安慰。徐校長最後表示深信教育工作者對孩子的成長影響深遠,所以渴望做得更好:「我希望能夠為學生打好基礎,到他們將來遇到挫折時,他們會記得「丹循」老師教過的知識、道理和鼓勵說話。」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