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浸信會幼稚園 


校長帶領團隊服務社區,
貫徹基督精神

採訪:何英儀

2014年正式啟用新校舍,為深水埗區提供優質幼兒教育服務。全校有200個學額,佔七成是全日制學生,是當區較多全日班名額的學校。秉承基督精神以生命教育為課程核心,「以孩子為本」緊扣學生的發展。


生命教育建立正確價值觀

學校的英文名稱是REGIS,每個英文字母都分別代表不同含義,表達學校的核心價值。

學校辦學團體是深水埗浸信會,以基督的愛辦學,藉此將福音傳開,因此致力推動生命教育,以「天、人、物、我」四大方向作為課程的核心;即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環境及人與神的關係。透過方案學習的方式,把孩子學習與生活連繫,讓孩子從生命教育中,建立了正確的價值觀,孩子所學的更深刻。


戲劇教育有助語言發展

幼稚園是孩子初步建立自己社交的地方,表達自己尤為重要。孩子除了在方案學習的過程中有討更論及表達意見的時候;學校會運用戲劇、音樂及美藝教學,讓孩子透過藝術活動展示學習成果,從中增強孩子對語文學習的興趣,提升他們表達、與人溝通的能力及創意能力。


善用資源 多元學習

「兩文三語不可少,每週四天外藉英語教師及兩天普通話教師到校,教師會走進課室,以有趣的遊戲學習活動,營造生活化語境,讓孩子多說多聽。

​每週二、三、四早上上學時段,設喜閱「童」遊活動,以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
學校本年度引入韓國資優培育數學邏輯策略性教具(ORDA),目的以啟發孩子的創意思維,透過多操弄, 以建構知識。

每週體適能導師到校一天與孩子上體育課,導師會教授體能技巧進行體能活動, 或因應孩子能力而設的體能訓練,讓孩子的體能有良好發展。
學校會安排藝術教育導師到校引導孩子進行藝術創作,以建立藝術文化。


家長教育親力親為,教會支援作後盾

​教會義工及教師們每星期二進行「家訪」,把教育帶入屋,協助家長教導孩子學習。教會義工人士逢星期四有「家長加油站」與家長聯誼,駐校社工亦透過家長義工服務,與家長進行教育,給家長提供支援,同時加強家校合作的職能及家庭輔導,以促進整體學生學習成效。

另一方面學校會透過不同的家長工作坊,讓家長體驗孩子的學習模式,例如美藝工作坊,讓家長拍下每人不同的動作,並進行不同的拼貼。過程中家長體會到愉快學習,能留下深刻的學習印象。​


入學面試家長也計分

「以孩子為本」的課程,開心校園是重要,也需要得到家長的理解與認同。因此學校每年有招生簡介會、中秋同樂日、年宵活動、學前適應班、家長假期聖經班。是為孩子們為入學做好事前準備,而重要是家長的表現的分數的是計入收生的分數中。

綜合與盧校長訪問中,完全領略到學校的宗旨是「以孩子為本」用「基督精神以生命教育」為課程核心,發展及培養兒童愉快地成長。​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