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基督教會基朗中學


培育自學的下一代   與 21 世紀社會接軌

採訪: 李倩恒


中華基督教會基朗中學創校始1982年,位於元朗區,致力推動基督教訓,有教無類,以人為本的教育原則,讓學生積極進取,追求卓越。鑑於知識型社會全球化,學校自2015年,積極推動自主學習。


建立自主學習 擴充學習寶庫

各科在課堂上運用自主學習模式,科學學習領域及初中科學科,作為先導科目,積極參與由香港大學主辦的學校支援計劃「電子學習支援科學科自主學習--以達致照顧學生個別差異及升中過度」及「促進以自主學習開展S T E M教學創新的多層領導網絡」,從中學校得以建立自主學習教學方法及教材,並多次舉辦公開課,與其他學校教師深入交流討論。至於其他科組均就課堂教學範式、提問、筆記等多方面促進學生提高學習自主性。同時,學校在課室上加設前後黑板、小黑板、大電視等,以便同學展示、交流、討論學習的成果。同時學校的教學政策,規定中一及各學科均需每學年施行自主學習科及公開課,從實踐中學習及進步,期望最終能培育具備自學態度及能力的下一代。2019年,學校繼續推動校本化自主學習,其措施如分組模式、學生及組長的培訓等。在2020年,學校已全面電子學習,教師運用網上平台教學,學生使用平板電腦學習,加強師生互動。


教師與時俱進

學校設自主學習工作坊作教師培訓,並邀請何世敏博士為主講嘉賓,及參與相關校本支援計劃,就編訂自主學習的課程上作出分享,讓教師於各方面獲取教學知識和教學策略。從而分析學生需要,能掌握自主學習的原則(先學後教、已學定教、教小學多、減負增效)和組織要素(自學、共學、互學、導學),設計自主學習教材,到課堂施教,再到公開課及反思議課,從行動中掌握促進學生「想學」、「肯學」、「會學」及「元認知策略」等教學設計。2018年,自主學習教學法已推廣至各科目,為整合及統一教學方法及提供適當的配套,學校積極鼓勵教師參與外界的自主學習公開課,以學習、吸取經驗、交流心得;亦邀請自主學習的專家到校主持研究會,配合校本,就分組、課室座位安排、課堂常規等多方面制定統一做法,如統一編排角色(T.E.A.M)促進協作、統一編掛角色(T.E.A.M) 促進協作,方便教師施教及同學/組員間互相支援及學習。


良好家校溝通 助學生健康成長

學校致力推動家長教育,讓家長更明白學校的政策,與子女共同成長,與學校共同教養子女。學校有兩名駐校社工,家長教師會,與家長緊密溝通,分別透過不同活動,如懇親會、家長小組、家長講座(中一適應、中三選科)等,讓家長明白學生在中學的六年,建立自我價值觀的重要,如社群建立、生涯規劃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